CCPortal
气候变化通过致使内陆湖萎缩带来生态、政治和经济危机
原文题名The Other Side of Sea Level Change
《通信·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0-12-23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247-020-00075-6
正文

2020年12月23日,自然子刊《通信·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发布题为《海平面变化的另一面》(The Other Side of Sea Level Change)的文章指出,受气候变化影响,里海水位预计将在21世纪末下降9~18 m,其水域面积将萎缩23%~34%,从而带来严重的生态、政治和经济危机。

气候变化不仅影响海洋,而且影响内陆湖。里海(Caspian Sea)是世界上的典型内陆湖之一。来自德国不来梅大学(University of Bremen)、吉森大学(Justus Liebig University)和荷兰乌得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讨论了气候变化对里海的影响,并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文章的主要内容如下:

(1)气候变化对里海的影响:①在中高排放情景下,到21世纪末,受蒸发量大幅增加影响,里海水位预计将下降9~18 m,其水域面积将萎缩23%~34%。②预计里海水位下降将严重影响里海独特的生态系统。气候变暖引发的里海水域面积萎缩将导致濒临灭绝的本地特有物种失去栖息地或产卵场,威胁传承数百万年的里海独特的生物群系,可能导致里海生态系统的全面重组。③数百万人的生计和粮食安全依赖里海。如果里海水位如预期那样下降,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也将随之丧失,进而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后果。例如,随着里海水域面积的退缩,里海内外经由伏尔加河-波罗的海航道和伏尔加河-顿河运河打造的国际贸易通道将受到影响;在重新分配渔场、水权时,各国可能会因地缘政治分歧引发局部和区域冲突。

(2)解决方案:气候变暖不可避免地造成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区内陆湖泊水位下降。全球内陆湖水位下降具有毁灭性,威胁着众多人的生计,需要立即采取协调行动,为此该文章提出了以下解决方案:①加强气候变化对湖泊生态系统、经济和社会系统的影响研究与评估,为决策者制定湖泊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策略奠定科学基础。②建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政府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科学政策平台(IPBES)在下一份《全球评估报告》中对气候变化对湖泊的影响给予足够的关注,以唤醒全球意识。③建议全球合作,在国际、国家和区域3个层面制定科学计划,减缓气候变化、提高全球内陆湖的气候变化适应能力。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6495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通信·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 气候变化通过致使内陆湖萎缩带来生态、政治和经济危机.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通信·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通信·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通信·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