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研究呼吁将气候变化减缓政策的成功经验向全球推广
原文题名A Review of Successful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Policies in Major Emitting Economies and the Potential of Global Replication
《可再生与可持续能源评论》(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译者曾静静
发表日期2020-12-17
原文网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4032120308868
正文

2020年12月17日,《可再生与可持续能源评论》(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发表题为《主要排放经济体成功的气候变化减缓政策综述及全球复制的潜力》(A Review of Successful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Policies in Major Emitting Economies and the Potential of Global Replication)的文章,着眼于中国、欧盟、印度、日本和美国5个主要排放经济体的气候变化减缓政策,聚焦发电、乘用车、货运、林业、工业、建筑、农业以及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根据能源系统和温室气体排放指标分析它们的表现。研究结果表明,大多数重点国家在可再生能源、燃油效率、乘用车电气化和林业方面实施了成功的政策;对于其他行业,信息较为有限或者非常不一致(例如建筑、电器、农业),很少有全面的政策到位(例如工业)。

文章进一步提出了一种探索性的排放情景,假设所有国家都将复制部门层面指标中观察到的趋势,以及未来减排政策希望实现的趋势。研究显示,相较于当前的政策情景,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复制部门进展将减少约20%的温室气体排放。研究分析的5个主要排放经济体都将超额实现其2020年后气候目标中的减排目标。然而,到2030年,全球排放量的减少仍不足以让世界走上将气温上升控制在2 ℃以下的全球成本效益路径。这项研究的结果强调了变革政策的必要性,以确保《巴黎协定》的温度限制在可达到的范围内。文章建议决策者制定具有财政激励的综合政策方案,解决用户行为和限制行政障碍;为部门的行为者提供长期安全;应侧重于各国能力所及的欠发达部门(就技术或政策框架的覆盖范围而言);为这些部门建立变革性的政策框架,从而在世界各地推动相应的气候行动。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6494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可再生与可持续能源评论》(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研究呼吁将气候变化减缓政策的成功经验向全球推广.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可再生与可持续能源评论》(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可再生与可持续能源评论》(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可再生与可持续能源评论》(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