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WCRP宣布重组气候科学研究结构
原文题名WCRP Moves Boldly Towards a New Future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
译者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0-12-16
原文网址https://www.wcrp-climate.org/news/wcrp-news/1634-new-wcrp
正文

2020年12月16日,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JSC)宣布将在其40年的气候研究基础上进行重组,以应对迫切需要解决的气候挑战,以及气候变化对社会和人类的影响。此次重组将设立新的WCRP结构(图1),以支持《2018—2028年世界气候研究计划战略计划》(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me Strategic Plan 2019-2028)的实施,解决未来10年及以后的气候研究重点。

                                                                                  图1 新的WCRP结构

在新设立的WCRP结构中,联合科学委员会将继续提供科学管理。根据学科专长、地域及性别多样性,选择18位各领域内领先的研究人员组成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由位于日内瓦世界气象组织总部内的WCRP秘书处提供支持。WCRP结构中主要的更新内容包括:

(1)WCRP社区。在WCRP核心项目的基础上,WCRP将为国际气候研究社区及其专业知识蓬勃和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以前的核心项目将保留原有名称,即气候与冰冻圈项目(CliC)、气候变率与可预测性研究计划(CLIVAR)、全球能量和水循环试验(GEWEX)、平流层-对流层过程及其在气候中的作用项目(SPARC)。新增了2个项目:①地球系统模拟与观测能力,包括耦合模式比较计划第2阶段(CMIP2);②为社会提供区域气候信息,包括联合区域气候降尺度试验(CORDEX 3)。

(2)灯塔活动。灯塔活动将以快速、迅捷的方式解决紧急问题,包括以下5个方面。①解释和预测地球系统的变化。建设对地球系统变化进行观测、解释、预测和预警的综合能力,应对各种气候变化风险。②气候风险。建立评估和解释区域气候风险的框架,提供对当地有意义的气候信息。③探索安全着陆的气候。探索人类和自然系统实现气候安全着陆的途径。④数字地球。将模式与观测结果融合到地球系统的数字和动态表达中,以创新的方式进行公开探索与访问。⑤WCRP学院。确保当前和未来的气候科学工作人员获得关于领导能力、沟通和相关技能的最佳培训。

(3)其他活动和论坛。根据需要在社区内设置定期项目、快速更新、综合评估和差距分析,以及参考数据集、评估和基准化分析等活动。开展跨社区会议、研讨会、早期职业支持、区域倡议和论坛、交流和外展活动,以更具交互性的方式开展合作与交流。

新的WCRP组织机制更加透明,结构更加简单,并将加强交流与协调,基于与合作伙伴有力的互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WCRP将建立新的机制来确保真正的全球多元化参与,扩大其对全球研究社区的影响,改善多样性和包容性。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6494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 WCRP宣布重组气候科学研究结构.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