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净零目标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带来转机
原文题名Paris Agreement Turning Point: Wave of Net Zero Targets Reduces Warming Estimate to 2.1˚C in 2100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
译者曾静静
发表日期2020-12-01
原文网址https://climateactiontracker.org/documents/829/CAT_2020-12-01_Briefing_GlobalUpdate_Paris5Years_Dec2020.pdf
正文

2020年12月1日,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发布题为《<巴黎协定>转折点:净零目标浪潮将2100年升温预期降低至2.1 ˚C》(Paris Agreement Turning Point: Wave of Net Zero Targets Reduces Warming Estimate to 2.1˚C in 2100)的工作简报指出,最近的净零目标浪潮使《巴黎协定》的1.5 ℃目标触手可及。根据CAT的计算,由于截至2020年11月宣布的所有净零排放承诺,到2100年全球变暖可能会低至2.1 ℃。净零目标是不够的,各国政府必须通过更强有力的2030年目标。

CAT的新模型包括中国在2020年9月宣布计划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仅将CAT对21世纪末变暖的估计降低了0.2~0.3 ℃。假设美国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正如当选总统拜登所提议的那样,将再减少0.1 ℃的升温。南非、日本、韩国和加拿大最近也宣布了净零目标。总共有127个国家正在考虑或已经采取净零排放目标,这些国家的排放量约占总排放量的63%。

尽管2050年的净零排放目标值得赞扬,但各国政府现在必须采纳更强有力的2030年目标(国家自主贡献,NDC),以实现其净零排放目标,并将剩余的排放差距缩小到1.5 ℃。2020年底提交新的更新NDC的截止日期即将到来。这些强化的NDC对于确保各国政府能够实现其21世纪中期的零净目标至关重要。各国政府还必须制定详细的执行计划来支持这些目标。

自2015年巴黎会议以来,各国政府在改善其2030年NDC目标方面几乎没有采取积极行动。截至2020年11月,自《巴黎协定》通过以来,还没有哪个排放大国提交了大幅更新的NDC。此外,各国政府目前的政策使其升温轨迹比CAT乐观的净零目标评估高出0.8 ℃。

《巴黎协定》正在推动气候行动。一项对CAT过去评估结果的调查显示,无论是目标还是现实世界排放预测,对本世纪末变暖的估计气温都在下降。①针对现实世界排放的本世纪末变暖估计在过去5年下降了0.7 ℃。CAT基于所有已采取的国家政策(“当前政策”情景)对现实世界行动的温度估计已经大幅下降了0.7 ℃,从2015年的3.6 ℃降至如今的2.9 ℃。新政策的实施、可再生能源使用的增加、煤炭使用的减少和经济增长假设的降低(在大流行之前和由大流行所导致)是造成下降的主要原因。②由于新的净零排放目标,针对减排目标的21世纪末变暖估计降低了0.5 ℃,而通过《巴黎协定》减排承诺,总计降低了1.4 ℃。CAT从2009年开始分析减排目标和承诺对变暖的影响。当时,CAT估计变暖为3.5 ℃。这一估计数字的首次重大改进发生在2015年巴黎峰会的筹备阶段,当时各国政府开始宣布国家自主贡献预案(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INDC)。在《巴黎协定》被采纳的时候,CAT对升温的估计大幅下降到2.7 ℃。截止2020年11月,CAT估计的升温是2.6 ℃。

设定净零目标是一个重要的步骤,也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信号。然而,加强2030年NDC目标和加快政策执行对于确保实现这些长期目标至关重要。在接下来的5—10年里,更大幅度的减排将是必不可少的。换言之,路径很重要。许多NDC不符合1.5 ℃温度目标,也不符合到2050年实现净零的目标。

即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大流行造成小幅下降,预计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30年前仍将继续上升。全球碳排放必须减半,才能符合1.5 ℃升温目标。排放差距依然巨大。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5814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 净零目标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带来转机.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