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NOAA发布《2020年度北极报告》
原文题名Arctic Report Card 2020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
译者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0-12-08
原文网址https://www.arctic.noaa.gov/Report-Card/Report-Card-2020/ArtMID/7975/ArticleID/893/ About-Arctic-Report-Card-2020
正文

2020年12月8日,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发布《2020年度北极报告》(Arctic Report Card 2020),提供有关北极气候和环境状况的年度更新,以及过去一年北极科学新闻的重点内容。报告指出,北极温度升高、冰冻圈退缩以及生物变化的持续转变非常明显,欧亚北极地区的极端温度对年际变率和整个北极环境中的联系产生影响。

《2020年度北极报告》包含了由来自15个国家的134位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团队撰写的16篇论文,并由北极理事会(Arctic Council)的北极监测与评估计划(AMAP)组织了关于该报告的独立的同行评议。报告指出,2019年10月—2020年9月,北纬60°N以北的年平均地面气温是至少自1900年以来的第二高记录。欧亚北极地区创纪录的高温与海洋和陆地的极端条件有关。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1)海洋。①2020年春季海冰损失在西伯利亚东部海域和拉普捷夫海(Laptev Sea)地区提前发生,创6月份拉普捷夫海海冰最低纪录。2020年夏末海冰范围是有卫星记录以来的42年中的第2低记录,而2012年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纪录年份。②2020年8月北冰洋大部分地区平均海面温度比1982—2010年8月平均温度高1~3 ℃,拉普捷夫海和卡拉海的异常偏暖与该地区更早期的海冰损失一致。③2020年7—8月,拉普捷夫海的区域海洋初级生产力分别比1982—2010年7月和8月的平均水平高约2倍和6倍。④在过去30年中,太平洋北极地区的人口规模有所增加,这可能是由于海洋初级生产力的增加以及浮游动物向北迁移所致。⑤在北极居民居住比例很高且工业、商业、旅游和军事活动正在扩大的地区,气温、风暴、海冰和海洋条件的变化共同增加了沿海多年冻土的侵蚀速率。

(2)陆地。①西伯利亚春季的异常温暖导致整个欧亚北极地区6月积雪创历史新低。②2020年俄罗斯北部萨哈共和国(Sakha Republic)的极端野火与该地区极端高温和创纪录的积雪损失同时发生。③自2016年以来,寒带苔原绿度的变化趋势在各大洲之间差异很大,北美洲急剧下降,但仍高于欧亚大陆的长期平均水平。④2019年9月—2020年8月,格陵兰冰原损失高于1981—2010年平均水平,但低于2018/2019年度创纪录的冰损失量。⑤格陵兰岛以外的冰川和冰盖继续保持着显著的损失趋势,主要发生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北极地区。

(3)北极变化观测。①模式和观测资料集成的进展提高了季节-年代际-百年尺度上的北极海冰预报技巧和实用性。②北极观测网络(AON)系统和数据产品得到重要更新,以及过程层面理解的进步,提高了北极年度报告信息的质量和可访问性。③北极气候研究多学科漂流观测站(MOSAiC)项目于2020年9月结束了历时一年的国际历史性北极探险,收集形成的数据集旨在促进对北极环境变化的理解、建模和预测。④在阿拉斯加乌特恰维克(Utqiaġvik)附近设立的NOAA巴罗观测站(Barrow Observatory)使近半个世纪的大气和陆地实地观测得以延续。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5814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 NOAA发布《2020年度北极报告》.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