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各国化石燃料产量需每年降低6%以限制1.5℃升温
原文题名Production Gap Report 2020 : The Discrepancy Between Countries’ Planned Fossil Fuel Production and Global Production Levels Consistent with Limiting Warming to 1.5˚C or 2˚C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EI)、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ISD)、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ODI)、英国第三代环保主义组织(E3G)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20-12-02
原文网址https://www.unep.org/resources/report/production-gap-2020
正文

2020年12月2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EI)、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ISD)、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ODI)与英国第三代环保主义组织(E3G)联合发布题为《2020年生产差距报告:各国计划的化石燃料生产与全球生产水平之间的差异,符合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 ℃或2 ℃》(Production Gap Report 2020 : The Discrepancy Between Countries’ Planned Fossil Fuel Production and Global Production Levels Consistent with Limiting Warming to 1.5˚C or 2˚C)的报告指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后的复苏标志着一个潜在的转折点,各国必须转变方向,避免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实际生产水平持续保持在远高于实现1.5 ℃温控目标所要求的生产水平之上。报告评估了《巴黎协定》与各国煤炭、石油与天然气生产计划之间存在的差距,发现“生产缺口”仍然很大,各国计划在2030年生产的化石燃料总量比实现1.5 ℃温控目标所限定的生产水平高出1倍以上。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1)若遵循1.5 ℃温控目标所规定的减排途径,世界将需要在2020—2030年每年将化石燃料的生产量减少大约6%。然而,当前的实际情况是,各国计划每年平均增产2%,因此,预计2030年产量将是1.5 ℃温控目标所要求产量的2倍以上。

(2)2020—2030年,全球煤炭、石油与天然气产量每年须分别下降11%、4%和3%,才能与1.5 ℃减排路径保持一致。

(3)COVID-19大流行以及为阻断病毒传播而实施的“大封锁”措施导致2020年煤炭、石油与天然气产量短期下降。但是,对比疫情前后的计划和刺激措施,全球化石燃料生产差距持续扩大,有可能进一步加剧气候变暖形势。

(4)迄今为止,二十国集团(G20)政府承诺的COVID-19应对措施相关投资中,对化石燃料生产和消费领域的投入超过2300亿美元,远远超过清洁能源(约1500亿美元)。决策者必须扭转这一趋势,以实现气候目标。

(5)拥有较强的金融和体制能力且对化石燃料生产的依赖度较低的国家需要实现迅速减产。其中,全球最大的化石燃料生产国,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与美国,目前仍在致力于大幅扩大化石燃料的供应规模。而金融和体制能力相对较弱,并且对换是燃料依赖程度较高的国家,实现公正转型则需要更多的国际支持。

(6)决策者可以通过以下6个领域的行动,来支持化石燃料产量有序、公平和公正地减产:①确保COVID-19复苏方案与经济刺激资金将支持可持续的复苏,避免进一步的碳锁定;②为依赖化石燃料的社区与经济体提供当地和国际层面的支持,以实现多样化和公正、公平的转型;③减少政府对化石燃料的现有支持;④对化石燃料生产活动与基础设施实施限制;⑤提高化石燃料生产水平的透明度;⑥动员和支持协调一致的全球对策。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5813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EI)、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ISD)、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ODI)、英国第三代环保主义组织(E3G). 各国化石燃料产量需每年降低6%以限制1.5℃升温.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EI)、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ISD)、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ODI)、英国第三代环保主义组织(E3G)]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EI)、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ISD)、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ODI)、英国第三代环保主义组织(E3G)]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EI)、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ISD)、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ODI)、英国第三代环保主义组织(E3G)]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