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GCP发布《2020年全球碳预算》报告
原文题名Global Carbon Budget 2020
“全球碳项目”(GCP)
译者曾静静
发表日期2020-12-11
原文网址https://www.globalcarbonproject.org/carbonbudget/20/highlights.htm
正文

2020年12月11日,“全球碳项目”(Global Carbon Project, GCP)发布《2020年全球碳预算》(Global Carbon Budget 2020)报告指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全球封锁导致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0年减少了约24亿吨。同名文章发表在《地球系统科学数据》(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期刊上。报告的主要结论包括:

(1)化石燃料排放。预计到2020年,全球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预计将在2020年减少约24亿tCO2(减少7%),降幅达到创纪录水平。2019年COVID-19防控措施导致的排放减少,使全球化石燃料CO2降至340亿tCO2。2019年的排放量仅比2018年的排放量高0.1%,为364亿tCO2,这表明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排放量已经有所放缓。

(2)区域化石燃料排放。到2020年底,欧盟27国的排放量预计将下降11%,美国将下降12%,这些减排是在煤炭部门前期减排的基础上进行的。印度的排放量预计将下降9%,中国的排放量预计将下降1.7%,此前这两个国家的排放量都呈上升趋势。对世界其他地区而言,COVID-19限制排放的影响也出现在排放量不断上升的基础上。

(3)土地利用变化排放。2020年土地利用变化造成的排放量低于2019年水平,约为60亿tCO2。这一数字包括主要由于毁林而产生的160亿tCO2排放,以及主要由于放弃农业用地而导致的植被恢复而产生的略低于110亿tCO2排放。土地利用变化排放继续增加,主要来自热带地区,拉丁美洲、撒哈拉以南非洲、东南亚的贡献也很大。到2020年,人类活动(来自化石燃料CO2排放和土地利用变化)的CO2排放总量将达到400亿t左右,而2019年为430亿t。

(4)自然碳汇去除的CO2。陆地和海洋的碳汇继续吸收排放到大气中一半以上的CO2(2020年为54%)。在2010—2019年,海洋每年吸收92亿tCO2,陆地生态系统每年吸收125亿tCO2。海洋对CO2的吸收导致海洋酸化。自然陆地的碳汇每年平均变化30亿t以应对气候变率。

(5)大气CO2浓度。预计到2020年,大气CO2浓度将增加2.5 ppm,达到每年412 ppm的平均水平。2020年的大气CO2浓度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48%,比1990年水平高出16%,比2015年水平高出3%。尽管人为排放略低,但2020年大气CO2浓度的预期增长率(2.5 ppm)接近2019年的增长率。自然陆地碳汇的年际变化可能非常大,导致大气中CO2浓度的波动达到0.5 ppm的量级,厄尔尼诺自然气候波动会导致CO2浓度超过1 ppm的规律性波动。野火的排放也导致了这种变率。

(6)累计碳排放。《巴黎协定》通过5年来,全球化石燃料CO2排放量的增长开始放缓。在2020年之前的10年(2010—2019年),24个经济增长国家的化石燃料CO2排放量显著下降。前几次危机后排放量的反弹表明,全球化石燃料排放的长期趋势将受到为应对COVID-19大流行而采取的刺激全球经济行动的影响。现在推断2021年及以后的排放量反弹水平还为时过早。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5813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全球碳项目”(GCP). GCP发布《2020年全球碳预算》报告.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全球碳项目”(GCP)]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全球碳项目”(GCP)]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全球碳项目”(GCP)]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