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英气候变化委员会发布第六次碳预算报告
原文题名Sixth Carbon Budget
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Climate Change Committee)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20-12-09
原文网址https://www.theccc.org.uk/publication/sixth-carbon-budget/
正文

2020年12月9日,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Climate Change Committee)发布《第六次碳预算》(Sixth Carbon Budget)报告,提供了英国在2033—2037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建议。该报告包含了《第六次碳预算:英国零碳路径》(The Sixth Carbon Budget: The UK’s Path to Net Zero)、《第六次碳预算:方法报告》(The Sixth Carbon Budget: Methodology Report)和《第六次碳预算和净零政策》(Policies for the Sixth Carbon Budget and Net Zero)三个报告。

1 关于英国第六次碳预算的建议

(1)预算水平。第六次碳预算(即英国2033—2037年温室气体净排放量的法定上限)应设定为965百万吨二氧化碳当量(Mt CO2eq),这意味着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35年将比1990年减少78%,比2019年减少63%。

(2)预算范围。该预算应涵盖所有温室气体排放,包括来自国际航空和海运的温室气体排放,以及从大气中清除的二氧化碳(例如,通过植树造林或生物能源等工程方法清除)。

(3)净零战略。政府应尽快对第六次碳预算进行立法,并在2021年上半年制定其净零排放计划和政策(其中许多计划和政策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制定中)。应明确量化政策的预期影响,包括早期计划的预期影响,总体上应满足预算和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NDC)。

(4)现有碳预算。排放量的下降速度必须比现有碳预算(即第四和第五次碳预算,涵盖2023—2027年和2028—2032年)要求的下降速度更快。由政府决定是否应该修改现有预算,使其与2050年的净零目标保持一致。英国即将修订的排放清单将使现有的碳预算更具挑战性。一旦将NDC和第六次碳预算设定为净零排放路径,它们将为英国未来10年的减排提供一个明确的目标。

2 关于英国2030年NDC的建议

(1)减排的雄心。英国应基于第六次碳预算的路径提交NDC,要求到2030年比1990年至少减少68%(不包括国际航空和海运排放)。通过碳排放交易与额外的其他行动来减少英国对国际航空和海运排放的贡献。

(2)国际航空和海运。尽管这些排放由联合国单独处理,但如果要实现《巴黎协定》的温度目标,就必须予以解决。英国的NDC应包括明确的承诺,对国际航空和海运产生的排放采取行动,包括长期和中期目标。

(3)气候适应。即使完全实现了《巴黎协定》的目标,并且全球气温上升幅度也限制在1.5 ℃以内,气候变化的影响仍将超出目前已经发生的影响。如果未能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那么全球和英国受到的影响将更加严重。英国需要提高其对气候变化适应的雄心,英国的NDC应该说明如何加强国家适应计划,以及如何支持海外的气候适应。

(4)国际合作。英国一直是国际气候融资的重要贡献者。英国承诺在2021—2025年提供总计116亿英镑的资金。英国NDC应强调这一承诺,以及英国在技术发展和能力建设方面的贡献。

3 实现第六次碳预算的关键步骤

(1)采用低碳解决方案。随着高碳选项的逐步淘汰,公众和企业将选择采用低碳的解决方案。到2030年,所有新汽车和货车以及家庭和其他建筑物中的所有锅炉更换都是低碳的——主要是电力。到2040年,所有新卡车都是低碳的。英国工业转向使用可再生电力或氢气代替化石燃料,或者捕集碳排放,将其安全地储存在海底。

(2)扩大低碳能源供应。到2035年,英国的电力生产将实现零碳排放。海上风电已成为英国能源系统的支柱,从2030年承诺的40 GW增长到2050年的100 GW或更多。这种清洁电力的新用途出现在交通、供暖和工业领域,电力需求将在未来15年增加50%,到2050年将增加1倍甚至2倍。到2050年,低碳氢能的规模将扩大到几乎与目前的电力生产规模一样大。氢能被用作船舶和运输燃料,并在工业以及某些建筑物中可能被用作天然气供暖的替代品。

(3)减少对碳密集型活动的需求。英国将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并减少对高碳商品的依赖。通过旨在改善英国建筑隔热性能的国家计划,减少建筑物的能源消耗。到2030年,通过改变饮食,将高碳肉类和奶制品的消费量减少20%,并在未来进一步减少。汽车行驶里程将减少,并且对航班需求的增长更加缓慢。

(4)土地和温室气体清除。农业和耕地的使用正在发生转变,同时保持目前的人均粮食生产水平。到2035年,将种植46万公顷新的混合林地,以清除二氧化碳并带来更广泛的环境效益。26万公顷的农田将转向生产能源作物。林地占英国土地的比例从目前的13%增长到2035年的15%和2050年的18%。泥炭地将得到广泛地恢复和可持续地管理。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5813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Climate Change Committee). 英气候变化委员会发布第六次碳预算报告.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Climate Change Committe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Climate Change Committe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Climate Change Committe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