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Germanwatch发布20214年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报告
原文题名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2021
德国观察(Germanwatch)、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国际气候行动网络(CAN)
译者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0-12-07
原文网址https://newclimate.org/2020/12/07/the-climate-change-performance-index-2021/
正文

2020年12月7日,德国观察(Germanwatch)、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和国际气候行动网络(Climate Action Network International, CAN)联合发布《2021年气候变化绩效指数》(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2021)报告,基于温室气体排放(权重40%)、可再生能源(权重20%)、能源利用(权重20%)和气候政策(权重20%)四大类别,对全球排放量最高的57个国家或地区(共占全球排放量的90%)的气候变化绩效进行了评估与比较。总体而言,所有国家在各种气候变化绩效指数类别中的表现都不够好,总体排名的前3位再次保持空缺。

1 国别气候变化绩效

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中只有英国(第5名)、印度(第10名)和欧盟整体(第16名)跻身“高”绩效指数国家之列,而美国(第61名)、沙特阿拉伯(第60名)、加拿大(第58名)、澳大利亚(第54名)、韩国(第53名)和俄罗斯(第52名)这6个成员国的气候变化绩效指数都被评为“非常低”。

欧盟正处于气候行动的十字路口。北欧国家、葡萄牙以及整个欧盟的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排名较高,但匈牙利、波兰和捷克在欧盟国家中气候进展落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危机之后,通过设定宏伟的2030年气候目标,以及良好实施和进一步发展《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欧盟可以采取绿色恢复措施,成为气候保护的榜样。但是,如果欧盟只追求漂绿(greenwashing)而不是绿色复苏,实施《欧洲绿色协议》的目标和手段不恰当,也可能会遭遇严重失败。

瑞典(第4名)连续4年保持国际领先,气候变化绩效指数为“高”。葡萄牙(从第25名下降到第17名)和新西兰(从第37名下降到第28名)是气候表现上升幅度最大的国家。而西班牙(从第34名下降到第41名)、比利时(从35名下降到第40名)和希腊(从第28名下降到第34名)是气候表现下降幅度最大的国家。摩洛哥(第7名)、智利(第9名)和印度(第10名)成为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排名前10位国家中的3个发展中国家。美国(连续第2次排名倒数第2)、沙特阿拉伯(倒数第1)和伊朗成为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最差的国家。

中国的气候变化绩效指数为“中等”,整体排名为第33位。中国在各绩效指数类别上的表现参差不齐。能源利用和温室气体排放的绩效指数均为“非常低”,可再生能源的绩效指数为“中等”,气候政策的绩效指数为“高”。如果中国能够尽快启动排放总量管制与排放交易计划,发布有关如何实现零净排放的更多具体信息,则中国的气候变化绩效指数可能会上升。

2 各类别气候变化绩效

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减少了8.8%,成为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半年排放量降幅。预计2020年全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下降4%~7%。这种排放趋势在未来几年是否会持续,取决于绿色国家的复苏程度。G20国家中,法国、印度和英国的温室气体排放绩效指数为“高”。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绩效指数为“中等”。

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加快部署可再生能源为减排带来很大的改善空间。G20国家中有11个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绩效指数为“低”或“非常低”。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巴西和英国的可再生能源绩效指数为“高”。欧盟国家中只有瑞典在2030年目标中的表现为“很高”,而波兰和捷克的绩效指数为“低”。

在能源利用方面,能源效率的提高落后于全球目标。能源利用绩效指数为“非常低”的国家中有5个是G20国家。G20国家中,只有墨西哥、巴西、印度尼西亚、印度和德国的绩效指数表现为“高”。

在气候政策方面,气候行动势头增长与进展停滞的情况共存。欧盟的排名提高了8位,尤其是在国际气候政策方面为“非常高”。而G20国家中有9个国家的绩效指数表现为“低”或“非常低”。南非的绩效指数表现提高到“中等”,而沙特阿拉伯加入“低”绩效指数国家。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5813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德国观察(Germanwatch)、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国际气候行动网络(CAN). Germanwatch发布20214年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报告.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德国观察(Germanwatch)、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国际气候行动网络(CAN)]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德国观察(Germanwatch)、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国际气候行动网络(CAN)]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德国观察(Germanwatch)、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国际气候行动网络(CAN)]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