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机构回顾近期的减缓政策及COVID-19应对举措
原文题名Overview of Recently Adopted Mitigation Policies and Climate-relevant Policy Responses to COVID-19 – 2020 Update
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荷兰环保署(PBL)、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
译者曾静静
发表日期2020-10-01
原文网址https://www.pbl.nl/sites/default/files/downloads/pbl-new-climate-2020-recently-adopted- mitigation-policies-climate-relevant-policy-response-to-covid-19_4287.pdf
正文

2020年10月1日,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荷兰环保署(PBL)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联合发布题为《近期采取的减缓政策以及与气候有关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政策概述——2020年更新》(Overview of Recently Adopted Mitigation Policies and Climate-relevant Policy Responses to COVID-19 – 2020 Update)研究报告,概述了25个国家和地区最近通过的气候政策、与气候有关的应对COVID-19大流行政策以及国家自主贡献(NDCs)和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LTS)的提交情况。

报告评估的25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哥伦比亚、埃及、埃塞俄比亚、欧盟、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日本、墨西哥、摩洛哥、韩国、俄罗斯、南非、沙特阿拉伯、泰国、土耳其、乌克兰、阿联酋、美国和越南。这25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20国集团(G20)的所有国家(不包括欧盟3个成员国和英国),分别占2018年不包括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ULUCF)以及包括LULUCF的全球温室气体(GHG)排放总量的79%和78%。

报告涉及了在2019年7月—2020年8月通过或正在制定的60多项减缓政策。分析显示,能源行业(25项)的政策活动较高,其次是交通行业(12项)、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8项)、建筑业(2项)和农业(1项)。此外,还有16项新的跨行业政策,但在工业和废物领域没有新政策出台。

预计大多数政策发展将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然而,报告也确定了至少4个国家制定了会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的明确政策。这些措施包括:在哥伦比亚扩大化石燃料勘探,在印度尼西亚刺激棕榈油生物柴油生产,在巴西保护区内潜在的采矿,以及对美国前一届政府制定的法律和规定提出的几项反转建议。

报告还概述了在选定国家和区域实施的COVID-19应对措施,并在可能的情况下确定了可持续的“绿色”措施和不可持续的“灰色”措施。评估表明,除欧盟和韩国外,大多数国家没有将其复苏的很大一部分明确用于“绿色”措施。

各国有望在2021年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之前制定或提交其最新的NDCs和LTS。在报告评估的25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越南正式修订了其NDC目标,而日本在2020年3月重新提交了其最初的NDC目标。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个强化的目标,即到2030年,欧盟排放量要在1990年水平上减少至少55%(此前至少减少40%),但这个目标尚未得到批准。

制定净零排放目标和战略的势头正在增强。在报告评估的25个国家和地区中,有5个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提交了长期战略。其中,日本和欧盟已经提交了具有净零目标的长期战略:欧盟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日本的目标是在本世纪下半叶尽早实现脱碳社会。此外,中国于2020年9月宣布,将以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目标。随着中国的宣布,那些宣布类似的净零排放的国家的排放量占当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一半以上。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4074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荷兰环保署(PBL)、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 国际机构回顾近期的减缓政策及COVID-19应对举措.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荷兰环保署(PBL)、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荷兰环保署(PBL)、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荷兰环保署(PBL)、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