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研究揭示升温1.5 ℃与2 ℃对全球干旱影响的差异
原文题名Global Aridity Changes Due to Differences in Surface Energy and Water Balance Between 1.5 °C and 2 °C Warming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20-09-15
原文网址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8-9326/ab9db3
正文

2020年9月15日,《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题为《全球干旱的变化取决于升温1.5 ℃和2 ℃之间地表能量与水平衡的差异》(Global Aridity Changes Due to Differences in Surface Energy and Water Balance Between 1.5 °C and 2 °C Warming)的文章指出,将全球较工业化前水平的升温幅度控制在1.5 ℃以内将减轻地中海、西欧和南部非洲地区的干旱化,但是澳大利亚和亚洲的某些地区在升温1.5 ℃和2 ℃的环境下会变得更加潮湿。这些发现揭示了有针对性的区域干旱水平模拟对支持全球控温目标决策的重要性。

干旱对人类社会和自然世界都具有严重的负面影响,全球气候变化预计会导致干旱加剧。鉴于干旱与干旱风险的增加成为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评估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干旱风险是气候研究的关键领域。但是,迄今为止很少有综合研究探讨《巴黎协定》提出的不同控温水平之间干旱相关风险的差异。由日本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科研人员带领的国际研究团队,利用“额外0.5 ℃升温后的预估与预测影响”(Half A Degree Additional warming, Prognosis, and Projected Impacts, HAPPI)项目的模式资料,基于地球表面可用水与能量之间的关系,研究了升温1.5 ℃与2 ℃对全球干旱化及其对升温幅度响应特征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①升温2 ℃将导致亚马孙盆地、西欧与南部非洲的干旱状态更加频繁,而将升温幅度限制在1.5 ℃有利于缓解干旱,但会增加这些地区极端干旱的发生频率。②在地中海地区,预计升温幅度从1.5 ℃增加到2 ℃,干旱化明显加剧,这些地区非常有必要将升温幅度限制在1.5 ℃。③预计在1.5 ℃和2 ℃的升温情况下,亚洲的大部分地区会变得越来越潮湿。④在某些地理区域,例如澳大利亚,随着升温幅度从1.5 ℃增加到2 ℃,干旱状态呈现出明显的非线性变化,因为升温2 ℃会导致这些区域转变为潮湿状态。研究人员指出,这些结论意味着区域降水对全球变暖的响应引起了不同区域干旱的变化,未来应仔细评估不同升温水平下区域降水对全球变暖的非线性响应,特别是要考虑升温1.5 ℃与2 ℃的影响差异。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3977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研究揭示升温1.5 ℃与2 ℃对全球干旱影响的差异.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