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研究探讨COVID-19大流行对全球碳排放预测的影响
原文题名Exploring the Impact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on Global Emission Projections: Assessment of Green Versus Non-green Recovery
荷兰环境评估署(PBL)、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
译者曾静静
发表日期2020-09-04
原文网址https://newclimate.org/wp-content/uploads/2020/09/COVID-19_Global_Emissions_ Projections_Sept2020.pdf
正文

2020年9月4日,荷兰环境评估署(PBL)和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联合发布题为《探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大流行对全球排放预测的影响:绿色与非绿色复苏评估》(Exploring the Impact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on Global Emission Projections: Assessment of Green Versus Non-green Recovery)的报告,评估了COVID-19大流行和相关经济复苏措施对2030年排放以及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的全球排放途径的影响。

报告认为,COVID-19首先是一场全球性的健康危机,但大流行也对社会经济活动和能源使用产生了重大影响,因此也对CO2排放产生了影响。由于人口封锁、流动限制和能源需求减少,2020年的全球排放水平将出现历史上最大的年度降幅。此外,大流行和随之而来的复苏措施可能会影响未来几年的排放。由于大流行的未来趋势不可预测以及国家和国际复苏轨迹的巨大不确定性,这种影响的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由于大流行过程及其对CO2排放的影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研究人员仅根据探索性的“事后”计算(使用2020年6月之前可用的数据来源),对几种可能的排放路径和可能影响路径的因素,包括反弹效应(rebound effects),提出“假设”情景。此外,报告回顾并总结了近期已发表文献中有关COVID-19后的排放预测和绿色恢复轨迹的见解(截至2020年6月),提供了分析恢复措施“绿色度”的分析框架,并以德国为例开展研究。最后,研究人员探讨如何使用综合评估模型(IAM)来评价大流行的短期和长期影响以及相关的恢复措施。报告的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全球碳项目(Global Carbon Project)分别于2020年4月、2020年5月发布的数据和预测,2020年全球CO2排放减少的预估中值(与2019年的水平相比)在全球范围内长时间封锁期延续到2020年年底的情况下为减少8%,在2020年下半年欧洲和北美恢复得更快的情况下为减少4%~5%。

(2)从长远来看,事后计算表明,相较于COVID-19前的现有政策预测,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基线情景和更长新爆发情景下,经济总体放缓的影响将导致2030年全球排放量每年减少2.5~4.5 GtCO2e(十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减少4%~7%)。这些数据是基于IMF(2020年4月)对2020—2024年GDP的预测以及COVID-19后现有政策情景下的脱碳率模型。然而,随着化石燃料反弹的影响,以及较低的脱碳率,2030年的减排量预计将较小(在更长新爆发情景下减少3.0 GtCO2e而不是4.5 GtCO2e),甚至有可能转为增加(增加0.5 GtCO2e,而不是基准情景下减少2.5 GtCO2e)。

(3)迄今为止,COVID-19大流行对国家自主贡献(NDC)情景下的预计排放量的影响是有限的,因为目前NDC目标尚未改变。对于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按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确定减排目标的国家,大流行可能会通过其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影响进而影响NDC的排放预测,但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2019年,COVID-19前)预测的NDC(2030年为54~56 GtCO2e)与报告对现有政策情景的COVID-19后估计(2030年为55~60 GtCO2e)部分重叠。

(4)目前,预计COVID-19大流行对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几乎没有影响,这与符合《巴黎协定》目标的最低成本途径一致,因为2020年的排放下降并非由于结构变化。尽管2020年的CO2减排量可能是史无前例的,但要想实现1.5 ℃的升温限制,就需要在未来几十年里保持一致、类似的下降速度。研究预测显示,低碳发展需要在各国的复苏战略中发挥关键作用,以避免到2030年碳排放反弹,甚至超过此前预测的水平。

(5)要评估政府针对大流行而宣布的财政刺激方案的效果,就需要对个别措施进行深入分析。为此,研究人员提出定义“绿色”、“灰色”和“无色”措施的分类(包括具体部门和整个经济部门)。除了追踪即将到来的经济复苏方案之外,还应该关注如何考虑额外救助措施(如航空公司救助)对环境的影响,如何将非预算措施包括在内,以及如何考虑监管的回调。

(6)使用上述分类方法,针对德国政府于2020年6月3日宣布的1300亿欧元财政刺激方案的试点评估显示,“绿色”复苏措施约占该刺激方案的31%。虽然刺激方案不包括明确的“灰色”措施,但是一旦获得更多信息,一些当前划分为“绿色”或“无色”的措施可能需要进一步评估。刺激方案中约有21%符合IEA“可持续复苏计划”(Sustainable Recovery Plan)确定的绿色措施。

(7)根据事后分析方法,研究人员估计,全面实施IEA可持续复苏计划(假设脱碳率和全球GDP增速与IEA相仿),到2024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将达到49~52 GtCO2e,低于2019年水平。

(8)为了进一步评估大流行和相关复苏措施的影响,IAM最适合于长期预测,而不太适合于考虑短期动态。只要事先精心构建了代表不同长期未来情况的一系列输入,可以通过利用宏观经济模型(例如E3ME和GEM-E3-FIT)的预测来部分克服IAM的上述缺陷。这样,IAM可以为COVID-19后过渡到零碳排放的可行性提供宝贵的意见。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3959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荷兰环境评估署(PBL)、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 国际研究探讨COVID-19大流行对全球碳排放预测的影响.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荷兰环境评估署(PBL)、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荷兰环境评估署(PBL)、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荷兰环境评估署(PBL)、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