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国际发展态势与挑战
曲建升; 张志强; 曾静静
发表日期2008-08-15
卷号3期号:04页码:24-31
中文摘要该文在介绍国际气候变化科学研究体系的基础上,分析了气候变化科学以多学科交叉支持、全时空研究覆盖、关注气候与人类活动间复杂关系为主的研究特点。从气候变化研究的关键问题和发展趋向的角度,分析了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挑战。文章指出未来研究的关键问题包括:1)气候变化科学中的关键性基础研究;2)气候变化中的不确定性研究;3)气候变化影响、反馈机制与预测研究;4)气候变化的社会学方面研究;5)针对提高气候变化适应与减缓能力的开发研究;6)发展有利于实现气候变化目标的国际合作框架。从发展趋势上来说,发展跨越历史、现在和未来的气候变化评估、预测和预警研究将成为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社会科学将更多地介入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并成为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重要特征;适应和减缓将成为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将推动构建新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体系。文章最后提出,我国也需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科学研究的基础和自然条件,进行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基础科学、技术开发、应对策略等方面的专门研究,提高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关键词气候变化发展态势研究挑战适应与减缓
语种中文
来源期刊科学观察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34178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曲建升,张志强,曾静静. 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国际发展态势与挑战[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08,3(04):24-31.
APA 曲建升,张志强,&曾静静.(2008).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国际发展态势与挑战.科学观察,3(04),24-31.
MLA 曲建升,et al."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国际发展态势与挑战".科学观察 3.04(2008):24-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张志强]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张志强]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张志强]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