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碳捕获与封存技术专利分析
王雪梅; 曾静静; 曲建升
发表日期2010-08-15
卷号5期号:04页码:15-23
中文摘要碳捕获与封存(CCS)是在不需要降低化石燃料使用量的情况下,减少温室气体排入大气的一种手段。为了达到这种效果,必须使用技术从排放气体中分离和捕获二氧化碳,并把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醇等资源或者把二氧化碳封存到地质沉积物中。随着温室气体排放与气候变暖问题的加剧,国际上对CCS技术的关注日益加强,这也反映在专利申请的发展趋势上。利用Thomson Data Analyzer分析工具和Aureka分析平台对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DII)专利文献进行分析,表明CCS专利主要涉及化学、工程、仪器、能源与燃料、高分子科学等学科领域。CCS技术经历了起步阶段、波动增长阶段和快速增长阶段。DII收录的CCS专利主要来自日本、美国、德国、中国、法国等。各国研究的重点有所不同,德国用催化剂从废气等中脱除氮氧化物的比例比其他国家高,法国通过液化或固化分离气体的比例较高,荷兰一般化合碳方面所占比例高。最近3年加拿大、中国、韩国申请专利的数量增长速度最快,表明这些国家近期在该技术领域创新比较活跃。对CCS技术的关注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持续上升,我国需继续支持该领域的研发创新工作。
关键词碳捕获与封存技术专利文献计量分析发展态势
语种中文
来源期刊科学观察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34166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雪梅,曾静静,曲建升. 碳捕获与封存技术专利分析[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0,5(04):15-23.
APA 王雪梅,曾静静,&曲建升.(2010).碳捕获与封存技术专利分析.科学观察,5(04),15-23.
MLA 王雪梅,et al."碳捕获与封存技术专利分析".科学观察 5.04(2010):15-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雪梅]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雪梅]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雪梅]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