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我国农业碳排放的影响因素和南北区域差异分析
韦沁; 曲建升; 白静; 李恒吉; 刘莉娜; 徐丽
发表日期2018
卷号34期号:04页码:318-325
中文摘要为探究我国农业碳排放的影响因素和南北区域的差异性,根据1999—2014年中国农业生产的相关数据,基于主要农作物(小麦、水稻和玉米)、农药、化肥、农膜、农业灌溉、农业机械等主要农业投入碳源,对除香港、澳门、台湾之外的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农业碳排放量进行测算,并利用卡雅(Kaya)恒等式分析其影响因素,利用泰尔(Theil)指数分析农业碳排放强度的区域差异。结果表明:(1)我国农业碳排放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业人口整体减少等因素会抑制农业碳排放量增长,而农业经济发展会增加农业碳排放量。(2)从空间分布来看,总体上北方农业碳排放量大于南方地区,单位面积碳排放呈总体上升趋势,单位产值碳排放呈总体下降趋势。从区域内部来看,Theil指数显示我国农业碳排放强度的区域差异主要来自区域内,其中南方农业碳排放强度差异高于北方。在南北区域中沿海地区内差异逐渐减小,西北和西南地区内差异逐渐增大。最后,跟据上述研究结果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农业碳排放强度Theil指数Kaya恒等式区域差异
语种中文
来源期刊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34085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资源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资源环境研究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韦沁,曲建升,白静,等. 我国农业碳排放的影响因素和南北区域差异分析[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8,34(04):318-325.
APA 韦沁,曲建升,白静,李恒吉,刘莉娜,&徐丽.(2018).我国农业碳排放的影响因素和南北区域差异分析.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34(04),318-325.
MLA 韦沁,et al."我国农业碳排放的影响因素和南北区域差异分析".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34.04(2018):318-3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沁]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白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沁]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白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沁]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白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