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气候变化科学百年研究态势分析
曲建升; 肖仙桃; 曾静静
发表日期2018-11-10
卷号33期号:11页码:1193-1202
中文摘要气候变化是目前备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研究热点之一。为了更好地了解国际气候变化科学领域的发展态势和研究现状,以SCI和SSCI数据库为数据源,基于气候变化相关关键词,采集1900年以来相关文献150 834篇,通过对100多年来相关科学文献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揭示了气候变化研究的发展历程、研究主题及热点的发展与演变。研究结果显示:(1)气候变化研究发端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1986年之后相关研究文献数量迅速增长;(2)一系列国际组织和政府间机构主导的国际计划对推动气候变化研究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关键性的贡献;(3)美国和英国一直是气候变化研究的核心国家;(4)近10年来,中国论文所占比重迅速上升,科研合作强度、合作广度不断扩大;(5)国际气候变化研究热点转换迅速,当前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气候模型/模式、气候模拟、气候政策、气候敏感性、气候变化影响、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速度和气候变化减缓等方面。
关键词气候变化全球变化发展态势文献计量
语种中文
来源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34074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全球变化研究信息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曲建升,肖仙桃,曾静静. 国际气候变化科学百年研究态势分析[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8,33(11):1193-1202.
APA 曲建升,肖仙桃,&曾静静.(2018).国际气候变化科学百年研究态势分析.地球科学进展,33(11),1193-1202.
MLA 曲建升,et al."国际气候变化科学百年研究态势分析".地球科学进展 33.11(2018):1193-12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肖仙桃]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肖仙桃]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肖仙桃]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