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西北五省区交通碳排放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
范育洁; 曲建升; 张洪芬; 徐丽; 白静; 吴金甲
发表日期2019-09-01
卷号35期号:09页码:32-37+67
中文摘要论文利用1995—2016年西北五省区交通能源消耗数据,对其碳排放量进行了测算,从碳排放总量、人均碳排放量、能源碳排放结构以及能源强度分析了五省区交通碳排放的现状。基于改进的STIRPAT模型,利用岭回归,探讨了客货运周转量、人均GDP、能源强度、城镇化率、私家车保有量对五省区交通碳排放的影响。结果表明:五省区交通碳排放量与人均碳排放量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2000年后,上升趋势更显著;石油使用始终是西北地区交通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能源强度从大到小为:宁夏、青海、甘肃、陕西、新疆;岭回归分析显示,除甘肃省外,西北地区影响因素贡献度均为:能源强度>人均GDP>城镇化率>私家车保有量>客货运周转量,而对甘肃交通碳排放贡献度最大的则是人均GDP。
关键词交通碳排放改进的STIRPAT模型岭回归
语种中文
来源期刊生态经济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34066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全球变化研究信息中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育洁,曲建升,张洪芬,等. 西北五省区交通碳排放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9,35(09):32-37+67.
APA 范育洁,曲建升,张洪芬,徐丽,白静,&吴金甲.(2019).西北五省区交通碳排放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生态经济,35(09),32-37+67.
MLA 范育洁,et al."西北五省区交通碳排放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生态经济 35.09(2019):32-37+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育洁]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张洪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育洁]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张洪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育洁]的文章
[曲建升]的文章
[张洪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