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2018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下降
原文题名EU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Kept Decreasing in 2018, Largest Reductions in Energy Sector
欧洲环境署(EEA)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20-05-29
原文网址https://www.eea.europa.eu/highlights/eu-greenhouse-gas-emissions-kept
正文

2020年5月29日,欧洲环境署(EEA)发布题为《1990—2018年欧盟温室气体清单与2020年度清单报告》(Annual European Union Greenhouse Gas Inventory 1990–2018 and Inventory Report 2020)和《欧盟温室气体排放趋势与驱动因素》(Trends and Drivers of EU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的报告,概述了欧盟在1990—2018年的温室气体排放趋势,并分析了排放趋势的主要驱动因素。报告指出,2018年欧盟(核算范围包括欧盟成员国和英国,下同)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7年减少2.1%,1990—2018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3.2%。在此期间,欧盟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从15%降至8%。两份报告的主要结论包括:

(1)2018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4392 Mt CO2eq(百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比1990年减少了23.2%。同期,欧盟的人均排放量从12.2 t CO2e(吨二氧化碳当量)降至8.9 t CO2e。若不将英国排放量计算在内,1990—2018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则降低了20.7%。

(2)2018年减排量的2/3发生在热力和电力行业,这两个行业中燃煤产生的排放量减少了近50 Mt CO2eq,同时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使用继续增长。公路运输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经过连续4年的增长后,2018年与2017年相比保持稳定。

(3)1990年以来,欧盟经济的碳排放强度减少了50%以上。2018年,欧盟碳排放强度为每欧元277 g CO2e(克二氧化碳当量),1990年为582 g CO2e。几乎所有经济领域的排放量都有所减少,尤其是能源供应、工业和住宅行业减少更明显。在交通运输行业,尽管实施了气候政策和提高车辆效率的行动,但需求增加导致排放量随之增加。

(4)1990年以来,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减少可归因于经济因素以及政策措施的实施,其中包括:欧盟和特定国家/地区推出的政策,可再生能源使用的增加,从煤炭到天然气的转换,能源效率的提高,欧洲经济从工业向服务业的结构性变化,经济衰退的短暂影响,以及1990年以来冬季温度总体上升。

(5)报告分析没有考虑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到2021年秋季欧盟将首次对202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行估算。此外,英国于2020年2月1日退出欧盟,但直至2020年12月31日过渡期结束,英国仍将沿用欧盟法律,因此,报告分析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时将英国包括在内。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311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洲环境署(EEA). 2018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下降.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洲环境署(EE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洲环境署(EE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洲环境署(EE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