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智库为COVID-19后的绿色刺激方案建言献策
原文题名A Government Roadmap for Addressing the Climate and Post COVID-19 Economic Crises
非营利机构“气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
译者曾静静
发表日期2020-04-27
原文网址https://climateactiontracker.org/documents/706/CAT_2020-04-27_Briefing_COVID19_Apr2020.pdf
正文

2020年4月27日,非营利机构“气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和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联合发布题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应对气候与经济危机的政府路线图》(A Government Roadmap for Addressing the Climate and Post COVID-19 Economic Crises)的报告,探讨了各国政府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流行病之后的经济复苏举措,并兼顾考虑了气候变化危机的重要性。分析结果显示,如果各国政府采取绿色刺激方案来应对COVID-19流行病,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气候变化优势。相反,如果各国政府不推出低碳发展战略和政策——或取消现有的气候政策——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经济危机,到2030年排放量可能反弹,甚至超过此前预测的水平,尽管到2030年期间的经济增长将会放缓。

报告指出,COVID-19流行病给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挑战,需要在未知领域采取有效的经济刺激措施:它不仅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其影响可能超过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和大萧条,而且还将发生在持续的气候危机下。认识到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的严峻性,各国政府的首要任务必须是立即采取紧急的应急措施,重点是挽救生命、支持卫生基础设施、食品供应以及许多其他紧迫的社会和经济支持措施,例如短期工作津贴、直接向市民发放现金或向中小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流动资金支持。然而,解决COVID-19危机不能以牺牲解决人类面临的气候危机这一长期问题为代价。

COVID-19流行病与气候危机密切相关,由于它严重影响经济,进而影响温室气体排放,使未来的发展以及由此产生的排放差距变得非常不确定。如何设计经济复苏的问题对于长期排放途径以及确定能否实现《巴黎协定》1.5˚C升温限制仍然至关重要。对于提高人类对气候变化的抵御能力而言,COVID-19后的经济复苏既是机遇,也是威胁。COVID-19很可能会加剧气候变化的影响,因为各国政府会将部分用于气候变化的资源转而用于应对这一流行病。在最坏的情况下,经济刺激将以牺牲已经实现的气候政策为代价。

1 全球排放、GDP和COVID-19流行病

COVID-19流行病造成的经济损失无疑将导致全球化石燃料和工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0年下降至少4%~11%,并且到2021年可能比2019年下降1%~9%。然而,如果COVID-19后的经济刺激方案中没有推出低碳发展战略和政策,排放量可能反弹,甚至在2030年超过此前预测的水平,尽管经济增长放缓。

考虑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的短期(2020—2023年)经济预测,“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limate Action Tracker, CAT)制定了2条广泛的经济复苏路径:①“乐观复苏”情景,即在经历了几年的低迷之后,经济增长率恢复到COVID-19流行病之前预测的水平,并在几年后达到之前预测的2030年经济活动水平。②“悲观复苏”情景,即全球经济增长率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甚至无法完全恢复到2020年初预期的水平,导致经济活动达到最初预测的2030年水平的时间大幅推迟。研究报告将这2种经济复苏路径与应对COVID-19流行病的5种情景结合起来,即化石燃料反弹、COVID-19后的现行政策、弱的绿色刺激、适度的绿色刺激和强劲的绿色刺激。

COVID-19后的现行政策情景表明,COVID-19的经济影响将无助于使排放曲线向下倾斜:主要是推迟排放的增加。如果当前的低碳能源领域投资趋势得以维持,并采用乐观的复苏方案,全球排放量将会降至CAT为当前政策所作的COVID-19之前的估计值之间。在悲观复苏情景下,在维持当前投资模式的情况下,排放量将与当前水平持平,接近2019年12月CAT为《巴黎协定》国家自主贡献(NDCs)估计的范围。化石燃料反弹情景表明,如果低碳投资放缓并大规模转向化石燃料技术和基础设施,即使是经济增长较低的最悲观的经济复苏情景,也将导致排放明显高于COVID-19前针对2030年的当前政策估计。

3种绿色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着重于低碳能源系统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对到2030年减少排放产生根本影响。分析表明,减排水平与绿色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密切相关。绿色经济刺激,即迅速将投资从碳密集型系统转向低碳和零碳绿色系统,与其他方式相比并不意味着投资总体会大幅增加。分析发现,投资于绿色能源基础设施的战略——包括能源效率、低碳和零碳能源供应技术——迄今在减排方面的效果最为显著。

对政策制定者而言,与投资转向低碳和零碳能源、基础设施、交通及其他系统的速度和程度相比,COVID-19的经济复苏速度是次要的。未来经济的排放强度具有很强的路径依赖性,这意味着现在和未来几年的绿色投资将避免锁定在2030年的高排放、碳密集型能源,以及未来这些高碳资产的潜在搁浅。

2 应对COVID-19经济危机和气候危机的绿色刺激措施

强有力的气候政策以及持续的投资可以提供宝贵的就业机会,重振经济,使世界步入实现《巴黎协定》1.5 ℃目标的正轨。在努力应对COVID-19对人民健康和福祉的真正影响这一关键任务之际,各国政府也在制定经济刺激计划,以帮助经济复苏。报告概述了一个绿色刺激框架(表1),其中包含政策制定者必须考虑的绿色刺激干预的关键标准,以便成功地解决短期需求和长期利益。

虽然COVID-19的全部影响仍在呈现,但早期研究表明,国际协调的战略和方法是必要的,否则将对许多经济体造成毁灭性的影响,它可能最终会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更脆弱的发展中国家陷入数十年的贫困。气候影响和COVID-19的双重打击将使这些国家更加脆弱,尤其是COVID-19可能影响适应和恢复力建设所需的关键资金。

即使在COVID-19造成经济损害的长期影响下,经济增长放缓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所需的排放方向。除非各国政府采取积极、正面的行动,确保实施的刺激及应对措施集中于低碳和零碳发展,否则就有政策倒退的风险,从而使2030年的排放量比其他情况下还要高。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3108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非营利机构“气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 国际智库为COVID-19后的绿色刺激方案建言献策.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非营利机构“气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非营利机构“气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非营利机构“气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