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海底热液系统研究国际发展态势分析
王金平; 鲁景亮; 王立伟; 高峰
出版日期2015
出版者科学出版社
出版地北京
国家中国
摘要海底热液研究不仅涉及生命起源和地球系统循环等科学命题,其丰富的资源潜力近年来也吸引了各海洋强国的广泛关注。在科学研究和资源前景的双重吸引下,各国和各相关国际组织持续加强在海底热液方面的投入和研究。此外,作为深海研究重要方面的海底热液研究,一方面可以提供重要的对于地球和生命的最新理论成果,同时由于对技术能力的高水平要求,使得其对其他技术领域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近年来海底热液研究已成为一个海洋研究乃至地球系统研究中重要的前沿领域。 近年来,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和印度等国以及各相关国际组织相继制定研究计划,加强海底热液研究,以期获得科学发现和了解资源状况。这些报告阐述了各自未来研究的方向和重点。这些研究计划包括:《科学大洋钻探:成就与挑战》(Scientific Ocean Drilling Accomplishments and Challenges)、国际大洋中脊计划组织公布的第3个10年(2014-2023年)研究规划、国际海洋开发理事会(ICES)的《科学战略规划(2009-2013)》、美国NOAA国家海底研究计划(NURP)、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海洋变化:2015—2025海洋科学10年计划》、日本《海洋基本计划2013-2017》和日本海底资源研究计划等。从这些研究计划的发展和演变,可以看出国际海底热液研究的整体状况和发展态势。 以SCIE中检索到的5822篇热液研究相关文献为基础,分析了国际海底热液研究的主要研究主体(国家和机构)分布和不同时期的研究热点,结合对国际相关战略规划的分析,归纳出国际海洋生态系统的研究热点集中在4个方面:(1)海底热液在海洋物质能量循环中的角色。(2)海底热液喷口研究。(3)海底热液区资源勘探和研究。(4)海底热液区的生命现象。 综合国际研究计划、文献计量分析和相关文献调研的结果,总结了海底热液国际主要发展态势:(1)国际海底热液研究主要由美国、欧洲和日本主导。(2)作为深海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底热液研究水平已成为海洋强国的重要标志,未来主要海洋国家将更加重视相关考察和研究能力。(3)热液区资源将持续受到关注,成为各国进行科学考察的主要内容之一。(4)海底热液区生命现象的研究将对生命起源研究提供重要线索。(5)海底热液系统研究是一个难度大、综合性强、涉及学科众多的前沿研究领域,相关研究的进步对其他领域的研究具有极强的带动作用。 最后结合对我国研究现状,对我国海底热液研究提出了4个方面的建议:(1)积极开展与国际先进国家的合作和交流,提高国际大型计划的参与度。(2)整合资金、人才资源,优化合作机制,提升研究水平。(3)根据国家战略需求,明确海底热液研究的定位和优先方向。(4)发展科考船、载人和遥控机器人技术、传感器的和仿真模拟等技术。
关键词海底热液 研究前沿 海洋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专著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2418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金平,鲁景亮,王立伟,等. 海底热液系统研究国际发展态势分析[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平]的文章
[鲁景亮]的文章
[王立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平]的文章
[鲁景亮]的文章
[王立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平]的文章
[鲁景亮]的文章
[王立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