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末次冰期南极洲升温幅度是全球平均温升的2~3倍
原文题名Deglacial Temperature History of West Antarctica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译者王曲梅
发表日期2016-11-28
原文网址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6/11/22/1609132113.abstract
正文

2016年11月28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题为《南极洲西部暖期温度变化史》(Deglacial Temperature History of West Antarctica)的文章,利用实地测温和同位素数据结合的方法重建末次冰期南极洲温度变化历史,指出末次冰期南极洲升温幅度是全球平均温升的2~3倍。

了解末次冰期南极洲温度变化的幅度和时间可以揭示地球气候系统对外界应力的敏感性。先前重建末次冰期南极温度变化的研究主要依赖于未经过矫正的同位素指标,而没有针对性的测温实验评估同位素对温度的敏感性。为了突破这一限制,以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科研人员为首的科研团队,通过测量距地表3.4 km下钻孔处的温度,同时结合同位素数据,重建南极洲西部表面温度史。

研究结果表明,末次冰期变暖后南极洲气温升高幅度为11.3 ± 1.8 ℃,大约是全球温度平均增幅的2~3倍,这符合对全球气温变化与南极温度变化的预期理论。与南半球山脉冰川撤退痕迹相符,南极气候变暖距今已15000年,比北半球气温开始变暖早几千年。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1245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末次冰期南极洲升温幅度是全球平均温升的2~3倍. 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