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AMS:气候变化加剧2015年极端高温事件
原文题名Explaining Extreme Events of 2015 from a Climate Perspective
《美国气象学会公报》(BAMS)
译者刘燕飞
发表日期2016-12-16
原文网址https://www.ametsoc.org/ams/index.cfm/publications/bulletin-of-the-american- meteorological-society-bams/explaining-extreme-events-from-a-climate-perspective/
正文

2016年12月16日,《美国气象学会公报》(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BAMS)发布题为《从气候角度解释2015年极端事件》(Explaining Extreme Events of 2015 from a Climate Perspective)的年度报告,评估2015年气候变化对极端事件强度和发生概率的影响,为气候变化正在使极端事件风险发生变化的结论提供了科学依据。报告指出,2015年度极端高温事件由于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变得更加强烈,并且受2015年厄尔尼诺的强烈影响更加突出。此外,许多研究证明:归因科学能够从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中分离出强厄尔尼诺等自然驱动因素。

该报告是2012年以来的第五次年度报告,来自18个国家的116名科学家基于观测数据和模式结果,分析过去和未来的变化趋势,确定气候变化是否对极端事件产生影响,以及如何产生影响。报告涵盖了2015年度发生在五大洲和两大海洋的极端事件。2015年度极端事件类型包括:高温、寒潮、强降水、干旱、热带气旋、极端日照、灾害性潮汐洪水、积雪干旱、森林火灾、北极海冰范围。

报告中表明人为引起气候变化的极端事件证据包括:①十大极端高温事件,包括发生在欧洲、印度、巴基斯坦、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和澳大利亚的热浪;②2015年全球平均气温破纪录;③3月北极海冰范围创历史最低纪录;④阿拉斯加森林野火季节;⑤加拿大西南部的极端干旱;⑥5月中国东南部的极端降水;⑦9月佛罗里达“sunny day”洪水;⑧英国冬季日照创纪录。报告中未发现气候变化信号的极端事件包括:①美国和加拿大东部极端冷事件的爆发;②尼日利亚春季雨季推迟;③12月印度金奈暴雨。具体研究结果信息见表1。

过去5年中,已有超过100篇研究极端事件的论文在《美国气象学会公报》年度特别报告上发表,回答了关于近期极端事件再次发生的可能性,以及与过去相比强度变化的问题。约65%的论文以确凿的证据和定量化的分析表明,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影响了极端事件的频率和/或强度。约35%的论文未发现气候变化的影响。虽然这些研究只代表了全球极端事件中的一小部分非随机采样,但其增加了气候变化影响极端事件的证据。

过去5年中,研究最多的极端事件类型是高温(29篇,占比28%)、降水(24篇,占比23%)和干旱(17篇,占比16%)。这三种类型的研究占所有极端事件研究的2/3。研究高温事件的29篇论文中,仅有1篇未发现人为气候变化的影响;而研究降水的24篇论文中,大部分(62%)文章未发现人为影响;研究干旱的17篇文章中,约1/2的文章未发现人为气候影响。

未来,除了需要改善极端事件归因科学,还应当与其他学科交叉,将归因结果应用在各领域的风险管理,并且从人类影响的其他方面理解极端事件的起因。

                                                 表1 人为气候变化对2015年极端事件的影响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1244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美国气象学会公报》(BAMS). AMS:气候变化加剧2015年极端高温事件. 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气象学会公报》(BAM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气象学会公报》(BAM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气象学会公报》(BAM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