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全球甲烷浓度激增可能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
原文题名The Growing Role of Methane in Anthropogenic Climate Change
《环境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16-12-12
原文网址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8-9326/11/12/120207
正文

2016年12月12日,《环境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题为《甲烷在人为气候变化中的作用越来越大》(The Growing Role of Methane in Anthropogenic Climate Change)的文章指出,大气中的甲烷浓度自2007年开始大幅上升,尤其是2014年以来,大气中甲烷浓度的增长速度比过去20年来的其他任何时候都要迅猛。

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Université Paris-Saclay)、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蒙大拿州立大学(Montana State University)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CSIRO)海洋大气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介绍了2000年以来大气中甲烷的含量情况。研究指出,2000—2006年,大气中甲烷浓度的增长微乎其微,2007年开始出现大幅上升,并在2014—2015年开始急剧增长。在21世纪初,甲烷浓度增长速度每年大约为0.5 ppb(十亿分之一),而2014年和2015年,甲烷浓度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2.5 ppb和9.9 ppb,2015年的平均浓度达到1834 ppb。

甲烷浓度飙升的原因仍不清楚,主要是由于全球甲烷预算的不确定性。该研究指出,最近全球甲烷浓度的迅速上升很有可能来自农业排放,主要是在热带地区,而化石燃料使用和可能的湿地贡献较小。现在迫切需要量化和减少甲烷,减少甲烷排放能产生更明显的立即效益,包括对气候、经济、健康和农业的效益,同时能与减少二氧化碳的积极效应相得益彰。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1243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环境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全球甲烷浓度激增可能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 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环境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环境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环境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