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美国商界呼吁加快建设清洁能源经济
原文题名From Risk to Return: Investing in a Clean Energy Economy
危险商业项目(Risky Business Project)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16-12-21
原文网址https://riskybusiness.org/fromrisktoreturn/
正文

2016年12月21日,由美国纽约前市长Michael R. Bloomberg、美国前财政部长Henry M. Paulson, Jr和美国亿万富豪Thomas F. Steyer联合发起的危险商业项目(Risky Business Project)发布题为《从风险到回报:投资清洁能源经济》(From Risk to Return: Investing in a Clean Energy Economy)的报告指出,降低气候变化风险不但在经济上和技术上可行,而且能为美国商业发展带来重大新机遇。报告分析了美国投资清洁能源需要的成本和带来的效益,以及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的支柱策略,并提出了企业和政府需要采取的行动。

1 清洁能源投资的成本和效益

到2050年,美国实现80%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所需的额外投资为:2020—2030年每年平均为2200亿美元;2030—2040年每年平均为4100亿美元;2040—2050年每年平均为3600亿美元。投资成本最大的几项依次是购买先进的轻型汽车(每年750亿美元)、发电(每年550亿美元)、先进生物燃料(每年450亿美元)和能源效率措施(每年160亿美元)。

与此同时,对清洁能源投资获得的效益远超过其成本。例如:①减少化石燃料账单。2020—2030年,节约的成本每年为650亿美元;2030—2040年,节约的成本每年将增加至4000亿美元;2040—2050年,节约的成本每年将增加至近7000亿美元。②更多的就业机会。到2050年,清洁能源经济将使美国新增13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就业增长最多的是公共设施、建筑和制造业等领域。煤矿和油气等领域将减少27万个就业岗位,主要分布在南部和山区各州。③清洁空气。清洁能源转型不仅减少了气候风险,还将大大减少化石燃料燃烧造成的空气污染。

2 清洁能源经济的三大支柱

在减少国家温室气体排放和向清洁能源转型方面,美国需要从对化石燃料的严重依赖向尽可能大规模使用电力转变,并推动零碳或低碳发电,如风能和太阳能。

(1)使用电力替代化石燃料。包括逐步向电动汽车过渡;在建筑中向电热泵和热水器转变;在工业过程中向更多地使用电力代替化石燃料燃烧;利用电力生产清洁燃料氢。

(2)零碳或低碳发电。在过去10年中,可再生电力的成本已大幅下降,为迅速扩大零碳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铺平了道路。随着碳捕获和安全储存技术的发展,核能也可以发挥作用。

(3)更有效地使用能源。通过在车辆、建筑和工厂中运用最有效的技术,可以从每单位能源中获得更大的产出。

3 企业和政府需要采取的行动

为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破坏性风险,美国清洁能源必须加快转型。政府给定一个清晰一致的政策和监管框架,企业就可以使清洁能源经济成为现实。该框架必须就气候行动的必要性发出一个清晰、一致和长期的市场信号,并为清洁能源系统创新和部署提供激励。

该报告列出了实现清洁能源经济转型的一系列政策原则,包括:①通过立法或法规实行反映碳污染真实成本的碳定价;②避免增加气候风险的补贴活动,如化石燃料税收优惠或在高风险地区的洪水保险补贴;③在研究和开发、基础设施、教育和劳动力培训中,协调和精简政府投资;④减少对清洁能源项目的监管和融资障碍;⑤帮助受清洁能源转型负面影响的人和对气候变化最脆弱的人群。

企业必须将气候风险纳入其投资决策。当资本资产达到生产周期终端时,应尽可能利用高能效和低碳的替代品进行更换。所有企业还应对其面临的气候风险进行详细的分析,建立内部能力,制定解决风险的具体行动计划,并披露其风险和行动。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1243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危险商业项目(Risky Business Project). 美国商界呼吁加快建设清洁能源经济. 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危险商业项目(Risky Business Project)]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危险商业项目(Risky Business Project)]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危险商业项目(Risky Business Project)]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