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IEA提出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技术发展的战略行动
原文题名Next Generation Wind and Solar Power: From Cost to Value
国际能源署(IEA)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16-12-14
原文网址http://www.iea.org/publications/freepublications/publication/next-generation- wind-and-solar-power---from-cost-to-value---full-report.html
正文

2016年12月14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题为《下一代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从成本到价值》(Next Generation Wind and Solar Power: From Cost to Value)的报告指出,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电力来源,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技术已发展成熟并具有经济适用性。鉴于风能和太阳能的波动性质限制了其随时间提供稳定电力的能力,电力系统和市场的整合问题将成为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政策中的关键考虑因素。报告认为,要真正发挥下一代风能和太阳能的潜力,新一代的政策需要考虑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系统性价值。为此,各国政府应在5个战略领域采取行动:

(1)战略规划。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技术已发展成熟并具经济适用性,正在步入发展新阶段。行动包括:①制定或更新长期能源战略,以准确反应下一代风能和太阳能对满足能源政策目标的潜在贡献。这些计划应该基于波动性可再生能源(Variable Renewable Energy, VRE)对发电和更广泛能源系统的长期价值。②监控风能和太阳能的成本变化及整合技术(需求方响应、存储),并相应地更新计划。

(2)电力系统转型。将波动性资源成功整合到电力系统需要使电力系统更加灵活。这需要电力和更广泛能源系统的全面转型。灵活性的4个主要来源是:发电、需求侧资源、存储和电网基础设施。行动包括:①升级系统和市场操作,以开启所有灵活资源的贡献。②通过对适当的灵活资源组合进行投资,使整个系统更加适应波动性发电,包括改造现有的资产,这可以具有成本效益地完成。③通过促进最佳技术的使用及优化时间、位置和技术组合的部署,以系统友好的方式部署风能和太阳能。

(3)下一代政策。随着下一代风能和太阳能在能源结构中的增长,仅关注其发电成本已不再足够。政策和市场框架必须设法将风能和太阳能对整个电力系统的净效益最大化。如果能对电力系统提供更高的价值,那么一个成本较大的项目可能更为可取。这需要政策重点的转变:从发电成本到系统价值(System value,SV)。行动包括:更新现有政策和市场框架,以鼓励能带来最高系统价值的项目,并考虑到对其他发电系统资产的影响。

(4)先进的VRE技术。现代化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厂可以通过提供有价值的系统服务来积极支持其整合。行动包括:①建立前瞻性的技术标准,确保新发电厂可以支持电力系统的稳定和安全运行。②改革电力市场和操作协议,以允许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厂帮助平衡供给和需求。

(5)分布式资源。风能和太阳能的分布式部署正在改变中低压电网的作用,即从被动分布系统转变成为电力和数据交换的重要枢纽。行动包括:①审查和修订规划标准以及中低压电网的制度和监管结构,反映出它们在更智能、更分散电力系统中的新作用,并确保网络成本的公平分配。②改革电价,以准确反映取决于时间和位置的电力成本。根据他们提供给整个电力系统的价值建立机制,以对分布式资源给予报酬。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1243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国际能源署(IEA). IEA提出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技术发展的战略行动. 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