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内外煤炭市场分析及对我国煤炭市场发展的建议
原文题名Medium-Term Coal Market Report 2016:Market Analysis and Forecasts to 2021;Reactive nitrogen chemistry in aerosol water as a source of sulfate during haze events in China.
国际能源署(IEA)
译者董利苹,刘燕飞,牛艺博,赵纪东,王金平
发表日期2016-12-12
原文网址http://www.oecd-ilibrary.org/energy/medium-term-coal-market-report-2016_mtrcoal-2016-en;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2/12/e1601530.full.pdf+html.
正文

2015年,煤炭是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一次能源,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占比约为29%)。2016年12月12日,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发布《2016年中期煤炭市场报告:到2021年的市场分析与预测》(Medium-Term Coal Market Report 2016:Market Analysis and Forecasts to 2021)报告,分析了全球煤炭市场的最新形势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经历了过去十几年的强劲发展后,中国已成为国际煤炭市场的主要驱动力,2015年中国煤炭消费在全球煤炭消费总量中的占比高达49%。鉴于中国在煤炭市场中的主导地位,本文主要基于该报告梳理了世界和中国煤炭市场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了我国煤炭市场存在的问题,并为推动我国煤炭市场平稳、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1 全球煤炭市场分析与展望

(1)全球煤炭需求增长开始转弱,预计到2021年,煤炭需求将低于2014年的水平。经过十多年年均4%的高速增长,2014年全球煤炭需求增长开始转弱,并且2015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实现了本世纪的首次下降,比2014年下降了2.6%。

(2)全球煤炭版图已出现地理分化,并将持续到2021年。近年来,随着欧洲与美国大量煤电厂的退出和亚洲煤电项目的扩张,煤炭正在加速向亚洲转移。欧洲与北美在全球煤炭消费总量中的占比从2000年的22%和25%分别下跌到了2015年的12%和10%。相比之下,亚洲从2000年的46%增加到了2015年的73%。预计煤炭版图的地理分化趋势将持续至2021年。

(3)全球煤炭市场发展趋势的不确定性增加。一方面,煤价在经历连续4年的持续下跌后,在2016年出现强劲反弹,但预计到2021年,煤价将持续下跌,并将造成煤矿投资乏力。另一方面,传统的主要煤炭进口国已无进口增长潜力,而埃及、孟加拉国、越南、巴基斯坦、土耳其、马来西亚和摩洛哥等世界煤炭进口小国进口量的增加将抵消欧洲和其他地区的下降。

(4)因缺乏各国政府的扶持,碳捕集与封存(CCS)发展缓慢。CCS将是实现《巴黎协定》碳中和及温升目标的关键,但达成《巴黎协定》一年以来,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各国政府正在通过投资CCS促进减排行动。假设没有CCS或技术创新,要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就必须严格限制使用煤炭,这将会给电力行业和工业领域带来严峻的挑战。

2 中国煤炭市场分析与展望

(1)1981年以来,中国煤炭消费首次连续两年下降,但预计到2021年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2015年,中国的电力、钢铁和水泥等行业用煤量都有所下降,煤炭消费量比2014年低3.4%,减少了99亿吨标煤。尽管中国煤炭消费量有可能已经达到峰值,但预计到2021年,中国仍将占全球煤炭需求份额的50%,煤炭生产份额的45%以上,海运贸易份额的10%以上。

(2)到2021年,预计中国煤炭生产量将保持平稳,进口量将下降,但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预计中国的煤炭进口总量将以平均每年2.9%的速度下降,到2021年,其进口总量约为150亿吨标煤,中国政府政策的变化将严重影响其煤炭进口量。

(3)到2021年,澳大利亚或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煤炭进口国。澳大利亚是世界第四大煤炭生产国,拥有丰富、且品质良好的煤炭资源。2016—2021年,澳大利亚将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煤炭出口国。2015年以来,随着我国对进口煤炭质量监管力度的提高,澳大利亚或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煤炭进口国。

(4)到2021年,中国将依旧主导世界煤炭市场。中国煤炭需求和供应将取决于中国的政策调整和宏观经济发展。到2021年,中国将通过进口煤炭发挥平衡全球煤炭市场的作用,因此,全球煤炭市场的前景仍将取决于中国煤炭产业的发展。

3 中国煤炭市场存在的问题

(1)大规模煤炭消费是导致我国空气污染,尤其是北京及华北地区严重灰霾污染的主因。2016年12月21日,中德两国研究人员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发表文章称,硫酸盐是中国北京及华北地区严重灰霾污染形成的主要驱动因素。硫酸盐主要是由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与空气中的水分反应形成的“颗粒物结合水”,而燃煤电厂是空气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主要来源。

(2)焦炭和钢铁等煤炭衍生品和高耗能产品产能过剩。由于我国能源效率的提高,我国煤电机组已供过于求,但目前我国还正在新建大量的燃煤发电厂,总容量超过了150吉瓦。近年来我国煤炭的间接出口量显著增长,2015年中国间接出口煤约为进口煤的一半,主要以钢铁和焦炭等高耗能产品的形式进入国际市场。

(3)国内采煤业需要依法律严格管理。煤矿监察是保障煤矿工人安全、保证我国煤炭质量的核心所在,我国需要依法律严格管理采煤业。

(4)运输体系限制国内煤炭交易。我国约2/3原煤产自西北和中部的山西、内蒙古和陕西3省,而主要的消费中心在东南各省,特别是在广东、浙江和江苏等沿海地区。因此,运输系统在煤炭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近年来煤炭价格的下跌,铁路、公路、港口和海运船舶煤炭运输量有所下降,例如,从2014年起,大秦铁路煤炭运输量下降了11.82%(3.97亿吨)。

(5)煤炭在线交易平台亟需规范化管理。我国煤炭电子商务正在获得关注,目前,中国已拥有超过80个煤炭在线交易平台。煤炭在线交易平台由传统交易中心、第三方运营公司和大型煤炭公司如神华和中煤组成,可提供信息服务、电子支付、电子账单和在线交易等。煤炭在线交易平台有助于扩大市场渠道,减少市场中介,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但也面临着产品质量标准、支付系统安全、恶性竞争增值服务等诸多挑战。

(6)在国际上,我国煤炭消费将引发更多的争议。作为最大的煤炭消费国,随着煤炭消费进一步向亚洲集中,国际社会对CO2减排讨论和气候变化谈判将进一步复杂化,我国煤炭消费将面临更多争议。

4 建议

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随着我国能源效率的提高,经济结构的调整、能源结构的优化,1981年以来,我国已首次实现煤炭消费量连续两年下降。为了进一步减少我国煤炭消费,建议我国政府在继续加大能效投资、发展清洁能源、打击非法采矿、严格监管进口煤炭的质量、构建流畅的国内煤炭运输体系的同时,将以下几方面建议考虑在内,保障我国煤炭市场的健康发展:

(1)通过宏观调控降低煤炭的污染物排放量。统筹考虑,更新我国煤质量标准、空气质量立法和气候变化政策等,力争从法律、政策、标准层面规范的我国煤炭市场,减少煤炭的污染物排放量。

(2)保护国内煤炭市场。国际煤价锐减对煤矿企业不利,大量美国企业在达到削减成本的极限后已宣布破产。未来数十年,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建议我国通过补贴、提高进口税等手段保护国内煤炭市场。

(3)规范化管理煤炭在线交易平台。2015年,我国煤炭电子商务平台的在线交易额已超过2亿吨。未来几年,我国煤炭电子商务平台还将进一步成长,技术提供商、中小型煤炭制造商等都将进入其中,并且还将出现煤炭在线交易平台的兼并和收购。因此,建议我国出台相关政策对该新兴平台进行规范化管理。

(4)积极发展CCS等洁煤技术,并及时推动成熟技术的产业化。鼓励合资和外国直接投资行为,促进技术引进和出口,引导煤电厂转型升级。

(5)通过国际合作制定技术标准。与其他国家合作,为燃煤电厂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促进洁煤技术的国际产业化。

(6)严格限制高耗能间接煤产品的出口。通过加征高额出口关税严格限制焦炭和钢铁等高污染、高耗能产品的出口。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1243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国际能源署(IEA). 国内外煤炭市场分析及对我国煤炭市场发展的建议. 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