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亚行评估气候变化对亚洲经济的影响并提出建议
原文题名Effects of Temperature Shocks on Economic Growth and Welfare in Asia
亚洲开发银行(ADB)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16-12-14
原文网址https://www.adb.org/sites/default/files/publication/217061/ewp-501.pdf
正文

2016年12月14日,亚洲开发银行(ADB)发布题为《温度冲击对亚洲经济增长和福祉的影响》(Effects of Temperature Shocks on Economic Growth and Welfare in Asia)的研究报告指出,不采取任何措施应对逐渐升高的温度会带来很高的代价,21世纪全球变暖会影响亚洲地区的整个宏观经济。报告主要结论如下:

(1)“典型浓度路径”(RCP8.5)情景下,相较于“照常营业”情景(BAU),至2100年,预计全球人均收入会降低4.4%,而亚洲发展中国家这一指标降低幅度会达到至少10%。亚洲发展中国家次区域会受到不同的影响:升温对中亚有利,至2100年中亚地区人均收入会升高2.5%;东亚地区人均收入会降低约2.9%,南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人均收入降低程度分别为15.5%、12%和9.6%。

(2)亚洲发展中国家可以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获益。如果全球一起努力将升温幅度限制在1.5 ℃以内,至2100年全球人均收入会增加3.7%,亚洲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会增加将近10%,南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人均GDP增加幅度分别为12%、9.6%和7.5%。

(3)为了减轻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ADB建议亚洲国家立即采取以下行动:①政府应该通过为金融普惠(financial inclusion)提供知识平台并提高金融资本和市场的可获取性,引导和推进金融普惠。在确保消费者保护的同时,改善金融知识。②政府应该改善治理以确保提供适当的优质服务,开展协调良好的适应能力项目,在基本教育课程中主流化气候意识以传播适应措施有关的信息。③促进依赖农业的家庭尽可能多地购买保险。④提高贸易和金融的透明度。⑤进入外国市场以确保食品供应的可获取性。⑥允许家庭采取多元化的策略,例如利用农田多样化提高家庭在极端温度事件发生后的收入安全性。⑦在发展议程中整合迁移事项,尤其是气候相关的迁移,要格外注意加强对移民的人权保护。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1242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亚洲开发银行(ADB). 亚行评估气候变化对亚洲经济的影响并提出建议. 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亚洲开发银行(ADB)]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亚洲开发银行(ADB)]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亚洲开发银行(ADB)]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