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法国发布2050年低碳发展战略
原文题名French National Low-carbon Strategy
法国
译者王曲梅 刘燕飞
发表日期2016-12-28
原文网址http://unfccc.int/files/mfc2013/application/pdf/fr_snbc_strategy.pdf
正文

2016年12月28日,法国发布《法国国家低碳战略》(French National Low-carbon Strategy,SNBC),成为继美国、墨西哥、德国和加拿大之后,第5个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提交气候变化发展战略的国家。该战略根据《能源转型法案》(Energy Transition Act)制定,从国家层面提出了如何减少温室气体(GHG)排放,协调各方实行向低碳经济的转型。法国承诺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40%,到2050年减少75%,覆盖2015—2018年、2019—2023年以及2024—2028年3个阶段的碳预算期。该低碳战略提出了交通、建筑、农林业、工业、能源和废弃物等领域的发展战略目标及主要措施。

(1)在交通方面,较之2013年,到第3个碳预算期(2024—2028年)减少29%温室气体排放,到2050年减少至少2/3温室气体排放。措施包括:①提高车辆能源效率;②加速能源载体的发展;③抑制车辆流动性需求;④发展私家车替代工具;⑤鼓励其他交通模式。

(2)在建筑方面,较之2013年,到第3个碳预算期(2024—2028年)减少54%温室气体排放,到2050年减少87%;较之2010年,到2030年减少28%的能源消耗。措施包括:①实施2012年热监管(2012 Thermal Regulation);②到2050年以高能效标准实现建筑物翻新;③加强能源消耗管理。

(3)在农林业方面,较之2013年,到第3个碳预算期(2024—2028年)通过生态项目减少12%以上的农业排放,到2050年减少50%;存储和保护土壤和生物中的碳;巩固材料和能源替代成果。措施包括:①加强农业生态工程的实施;②促进树木显著增加以支持生物资源发展,同时监测其对土壤、空气、水、风景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4)在工业方面,到第3个碳预算期(2024—2028年)减少24%温室气体排放,到2050年减少75%温室气体排放。措施包括:①控制单个产品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高效利用能源;②促进循环经济发展;③减少温室气体高排放强度能源的份额。

(5)在能源方面,在第1个碳预算期(2015—2018年),保持排放低于2013年水平;较之1990年,至2050年相关生产排放减少96%。措施包括:①加快提高能源效率;②发展可再生能源并避免再投资修建新的热电厂;③提高系统灵活性以增加可再生能源份额。

(6)在废弃物方面,到第3个碳预算期(2024—2028年)减少33%碳排放。措施包括:①减少食物浪费以间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②防止生产过剩;③通过废物回收实现资源再使用;④减少垃圾填埋场甲烷扩散并净化植物;⑤停止无能量回收的焚烧。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1242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法国. 法国发布2050年低碳发展战略. 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法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法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法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