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Climate Central发布2016年十大重要气候新闻
原文题名These Are the 10 Most Important Climate Stories of 2016
美国非盈利组织“气候中心”(Climate Central)
译者刘燕飞
发表日期2016-12-28
原文网址http://www.climatecentral.org/news/most-important-climate-change-stories-2016-21007
正文

2016年12月28日,美国非盈利组织“气候中心”(Climate Central)总结2016年十大标志性气候里程碑事件,指出2016年成为气候变化重要转折的一年。

(1)2016年再次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年份。2016年成为连续3年温度突破历史记录的一年。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2月12日发布的数据,2016年全球平均温度比1951—1980年平均水平高1.02 °C;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12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平均温度比20世纪平均水平高0.94 °C。

(2)《巴黎协定》正式生效。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195个缔约方国家一致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巴黎协定》,该协议于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成为历史上批约生效最快的国际条约之一。

(3)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00 ppm。根据NOAA声明,2016年5月23日,南极观测站二氧化碳浓度首次在400万年以来达到400 ppm。世界气象组织(WMO)10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地球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永久超过了400 ppm阈值。

(4)全球温度升幅首次超过1.5 ℃气候阈值。2016年2月和3月,全球温升幅度首次超过1.5 ℃气候阈值。NOAA和NASA的全球温度数据显示,随着气候变化和强厄尔尼诺的影响,2016年2月和3月的全球平均温度分别超过工业革命前(1881—1910年)历史同期平均值1.63 ℃和1.54 ℃。如果继续遵循当前的排放趋势,将在2025—2030年完全超过1.5 ℃阈值。

(5)大堡礁珊瑚受暖水影响退化。全球气候变化与厄尔尼诺现象的共同影响引起了全球大规模珊瑚白化事件。2016年6月,NOAA“珊瑚礁观察”(Coral Reef Watch)项目声明,全球珊瑚白化事件连续三年保持记录,这是有史以来全球范围内发生的最普遍、持续时间最长的珊瑚白化事件。澳大利亚大堡礁有93%的珊瑚受到白化威胁。

(6)清洁能源投资和化石燃料撤资创纪录。一方面,化石燃料撤资创纪录。2016年12月,咨询机构Arabella Advisors指出,全球化石燃料撤资额在过去15个月翻一番,投资机构和个人承诺撤销5.197万亿美元的化石燃料资产。另一方面,2015年可再生能源投资创历史新高,达2860亿美元。

(7)北极海冰范围异常。北极是2016年全球增暖最快的地区之一。2015年冬季,北极海冰面积最大值创历史新低;2016年1月,北极温度偏高正常水平15℃,造成往年北极海冰增长暂停;2016年夏季海冰面积达到史上第二低;8月,西北航道通航;12月,北极温度连续2年偏高。

(8)2016年7月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月份。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公报,2016年1月—6月全球平均气温创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约比20世纪的平均温度高1.1 ℃;2016年7月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月份。

(9)强效温室气体HFCs减排。氢氟碳化物(HFCs)是空调制冷使用的一种化学物质,但也是一种强效温室气体。2016年10月15日,《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第28次缔约方会议在卢旺达基加利召开,近200个国家签署“基加利修正案”协议,以减少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的排放,从而在21世纪末防止全球升温0.5 ℃。

(10)国际航空碳排放市场机制形成。航空飞行占全球碳排放的7%,这一比例需要在未来几十年回落。2016年10月6日,国际民航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ICAO)第39届大会气候变化通过了ICAO关于环境保护的持续政策和做法的综合声明,形成了首个全球行业减排市场机制。全球191个国家签署同意通过碳抵消机制控制国际航空温室气体排放增长。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1242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美国非盈利组织“气候中心”(Climate Central). Climate Central发布2016年十大重要气候新闻. 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非盈利组织“气候中心”(Climate Central)]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非盈利组织“气候中心”(Climate Central)]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非盈利组织“气候中心”(Climate Central)]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