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EASAC评估气候变化对欧洲健康的影响并提出应对建议
原文题名The Imperative of Climate Action to Protect Human Health in Europe
欧洲科学院科学咨询委员会(European Academies Science Advisory Council, EASAC)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19-06-04
原文网址https://easac.eu/publications/details/the-imperative-of-climate-action-to-protect-human-health-in-europe/
正文

2019年6月4日,欧洲科学院科学咨询委员会(European Academies Science Advisory Council, EASAC)发布题为《采取气候行动保护欧洲人类健康的必要性》(The Imperative of Climate Action to Protect Human Health in Europe)的报告,对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影响的广泛科学证据进行了全面评估,并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健康风险的建议。报告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健康影响的行动迫在眉睫,呼吁欧洲各国政府加快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以在2050年前实现零碳经济。

1 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影响的关键信息

(1)气候变化通过直接影响(如极端高温和洪水)以及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间接影响对欧盟的健康构成重大风险。气候变化会增加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包括精神疾病)的风险。最脆弱的群体可能是老年人、病人、儿童、移民和边缘化人口。由于城市热岛效应,城市居民比农村居民承受更高的热应激水平。如果不采取及时有效的行动,预计这些问题将显著恶化。

(2)尽管归因方面存在挑战,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气候变化正在对健康产生影响,这些影响与高温、野火、洪水、传染病传播和过敏原的变化有关。气候变化可能已经影响到欧洲部分地区以及与欧洲进行贸易的地区的农业生产率。

(3)北极和地中海地区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欧洲地区,其后果将波及欧盟其他地区。

(4)预计未来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气候变化的程度和做出的适应反应。尽管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存在不确定性,但预测表明,对健康的影响正日益出现负平衡。气候变化还将影响卫生系统有效运作的能力,特别是在面临极端气候情况的时候。

(5)应对气候变化需要综合的减缓和适应战略。某些减缓行动也将为健康带来协同效益。例如,零碳经济可以避免欧盟每年数十万人死于化石燃料燃烧造成的空气污染。减少农业对温室气体排放贡献的政策,以及适应来自传染病、高温和气候变化的其他直接和间接影响带来的威胁,也可能产生重大的健康效益。

(6)尽管欧盟已经制定了许多适应和减缓计划,但健康方面的具体目标往往很模糊。健康影响评估应成为所有拟议举措的一部分,监测应将气候和健康数据联系起来,以评估适应与减缓战略的有效性。

(7)可以清楚地确定减缓带来的健康协同效益,但单个举措的优化需要采用系统思维来确定潜在的协同作用。同样,系统方法也需要确保适应战略达到预期效果。

(8)应该解决政策上的战略脱节: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某些方面进行了重大合作,但大多数卫生政策是在国家层面上决定的。在适当情况下,欧盟成员国除了需要在国家层面采取具体行动外,还应增加欧盟层面的健康行动。

(9)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当前和未来的健康影响,其经济效益可能是巨大的。需要在成本和效益的经济评价方法方面进行更多的工作,并确定通过国内生产总值以外的其他方法来衡量社会进步。

(10)解决行动障碍是当务之急,需要做出新的承诺,让欧盟公民了解气候变化和健康等紧迫问题,并参与其中。至关重要的是,要消除既得利益者可能故意造成的误解。

2 关于人类健康的建议

(1)将健康纳入所有的政策。包括:①改革《欧盟适应战略》(EU Adaptation Strategy),增加对气候变化健康后果的关注;②在气候变化适应和减缓的所有战略中纳入健康影响评估;③发展健康、气候智能型食品系统,并对《共同农业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进行相应地修订;④制订及推广可持续健康饮食的膳食指南,包括考虑欧盟及成员国应在何时以及如何利用健康或环境标准来影响食品体系的政策;⑤将气候变化和健康目标与欧盟所有的主要国内政策(例如减少空气污染)、邻国和国际发展政策举措联系起来;⑥继续建立欧盟气候和健康政策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七国集团(G7)、二十国集团(G20)等全球性组织的联系,并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采取联合行动。根据《巴黎协定》,应将健康纳入国家自主贡献(NDC)的实施。

(2)通过研究来填补知识空白。包括:①继续致力于了解影响机制的基础研究;②纵向(长期观察)数据收集,重点关注弱势群体;③研究及建立模型,以确定可供选择的方案及临界点,用于影响评估和协同效益建模;④制定和改进暴露及脆弱性指标、适应过程评估、恢复力和温室气体减排战略;⑤鼓励在研究重点方面开展全球合作。

(3)提高数据集的监测与集成。加强对危害、暴露、可持续性和结果之间关系的理解。提高环境、社会经济和健康数据的监测及其联系,探索全球观测台或其他监测系统的潜力。

(4)健康风险沟通。提高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当前和潜在影响的认识。科学界必须做更多的工作来了解个人和机构的行为,防止错误信息和两极分化,并加强卫生服务机构和欧盟机构的响应。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6478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洲科学院科学咨询委员会(European Academies Science Advisory Council, EASAC). EASAC评估气候变化对欧洲健康的影响并提出应对建议. 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洲科学院科学咨询委员会(European Academies Science Advisory Council, EASAC)]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洲科学院科学咨询委员会(European Academies Science Advisory Council, EASAC)]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洲科学院科学咨询委员会(European Academies Science Advisory Council, EASAC)]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