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全球多年冻土正不同程度变暖
原文题名Permafrost is Warming at a Global Scale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19-01-16
出版者Nature Communications
国家德国; 加拿大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8240-4
正文

2019年1月16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发表题为《全球范围内多年冻土正在变暖》(Permafrost is Warming at a Global Scale)的文章指出,世界各地的多年冻土已经发生不同程度的变暖。在所有存在多年冻土的地区,超过10米深的冻土温度在2007—2016年平均上升了0.3 ℃。

多年冻土变暖有可能加剧全球气候变化,因为当冻土融化时,会释放出土壤中的有机碳。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多年冻土温度变化进行一致的全球评估。来自德国亥姆霍兹极地与海洋研究中心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 Helmholtz Centre for Polar and Marine Research)、加拿大自然资源部(Natural Resources Canada)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使用全球陆地多年冻土网(Global Terrestrial Network for Permafrost,GTN-P)的多年冻土温度时间序列的全球数据集,评估了国际极地年(2007—2009年)以来世界各地多年冻土地区的温度变化。

完整的数据集包含154个钻孔,其中有123个钻孔可根据足够的时间序列计算10年温度变化率。结果显示,2007—2016年,连续多年冻土区的温度零年度振幅(zero annual amplitude)深度附近的地表温度增加了0.39±0.15 ℃。在同一时期,不连续的多年冻土温度上升了0.20±0.10 ℃。山区和南极的多年冻土的温度分别上升了0.19±0.05 ℃和0.37±0.10 ℃。在全球范围内,多年冻土温度上升了0.29±0.12 ℃。观测到的趋势是北极地区气温上升幅度最大,西伯利亚的冻土温度上升了近1 ℃。然而,在不连续多年冻土区,由于积雪厚度增加而发生了地面温度上升,但气温在统计上仍保持不变。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6319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 全球多年冻土正不同程度变暖. 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