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机构分析碳捕集与封存的政策重点
原文题名Policy Priorities to Incentivise Large Scale Deployment of CCS
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Global CCS Institute)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19-04-02
国家国际
原文网址https://www.globalccsinstitute.com/wp-content/uploads/2019/04/TL-Report-Policy-prorities-to-incentivise-the-large-scale-deployment-of-CCS-digitalfinal.pdf
正文

2019年4月2日,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Global CCS Institute)发布题为《激励大规模部署碳捕集与封存的政策重点》(Policy Priorities to Incentivise Large Scale Deployment of CCS)的报告,评估了碳捕集与封存(CCS)部署面临的障碍、目前运营的CCS设施的现状,为决策者提出了未来的政策优先重点。

报告指出,CCS的投资面临着多重市场失灵和多种投资障碍。如果缺乏设计良好的政策框架为CCS创造自我维持的市场,私营部门只能小规模地部署CCS,最终无法满足气候变化减缓目标。CCS面临的市场失灵会转化为风险,这些风险应该有效地分配给最有能力以最低成本管理风险的组织。私营部门能够很好地管理一般的项目风险,例如技术风险、建设风险和运营绩效风险。政府需要控制风险的发生和降低风险的影响。

当前全球有18个大型CCS项目已投入使用,另有一些正在建设中。报告评估了保障这些项目顺利实施的主要条件:①支持性政策和有利的项目条件的结合,推动了这些项目的实现。②虽然用于克服市场失灵的具体机制各不相同,但在若干项目中反映出一些共同的特点。CCS技术在相对较少的国家得到应用,主要集中在北美,并且主要依赖于销售CO2来提高石油采收率(Enhanced Oil Recovery,EOR),以此为鼓励CO2捕集提供收入来源。③为CCS项目提供资金是资本密集型的,因此,有几个项目依靠赠款支持来填补资金缺口。④通过解决市场失灵、有效分配风险、实现规模经济和从实践中学习,CCS的成本可以显著降低。

为化解CCS部署面临的风险,决策者的行动重点包括:①确定CO2的物质价值,为投资CO2捕集与封存提供财政激励。②政府发挥关键作用,促进共享运输和封存基础设施的发展。③实施明晰的法律和监管框架,明确CO2封存运营商的责任,使长期责任风险不会阻碍私营部门的投资。④在需要时,以赠款、加速折旧、优惠贷款或其他机制的形式提供资本支持,以吸引私人资本参与CCS投资。⑤确定并考虑额外的政策干预措施,旨在降低金融家和股票投资者所感知的特定风险,降低资本成本,增强未来CCS投资的财务可行性。⑥加强研究,量化各类风险对债务和权益成本的影响,确保政策干预的效率和有效性。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4379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Global CCS Institute). 国际机构分析碳捕集与封存的政策重点. 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Global CCS Institut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Global CCS Institut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Global CCS Institut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