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科学家准确预报中国台湾花莲地区7.3级地震  科技资讯
时间:2024-04-07   作者: 李思辉,尚东光  来源:[中国] 科学网

 

《中国科学报》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该校地空学院主建的被誉为“超级观测站”的跨圈层垂向扰动观测系统准确预报了中国台湾花莲地区7.3级地震。

据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空学院主建的被誉为“超级观测站”的跨圈层垂向扰动观测系统(MVP-LAI)于2024年2月观测到该地震前兆信息,并于2月17日向国家相关部门填报预报卡,预报台湾花莲地区未来2个月内可能发生震级超过6.6级以上地震,震中位置极可能为北纬23.8度,东经121.4度。

  ?

2月15日电离层电子浓度的空间异常分布。受访单位供图

研究团队提出预报三日后,在预测区域附近就发生了5.6级地震,但是与预报尚存在偏差,并且该次地震后预报区域的地震前兆异常尚未消失。因此,MVP-LAI研究团队判断造成本次异常的主震尚未到来,需要进行进一步观察。4月3日的7.3级地震与预估震级相差为0.7级,空间位置仅差约23公里。

MVP-LAI系统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陈界宏研究团队于2021年建设完成的。本次预报的成功标志着MVP-LAI研究团队的理论和技术已经臻于成熟,有望在几年内实现对破坏性地震的时空强等重要指标的精准预测,以期进一步服务人民防震减灾工作,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shouquan@stimes.cn。
     原文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4/520430.shtm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