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石磊委员:加快中国沿海城市海啸灾害研究  科技资讯
时间:2024-03-10   作者: 王昊昊  来源:[中国] 科学网
关键词: 海啸  我国  灾害  石磊  安全  

 

“沿海城市抗海啸灾害研究有助于保障沿海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地方经济繁荣和社会和谐稳定,能有效提升居住安全、促进城市安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石磊建议加快中国沿海城市海啸灾害研究。

  ?

石磊在全国两会上。受访者 供图

目前,我国沿海地区已成为国家吸引外资多、经济活跃、经济总量大、对国家贡献大、对国际影响大的区域。然而,我国沿海地区处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频发的地震容易诱发破坏力巨大的海啸灾害。比如邻国日本东北部2011年3月发生9.0级地震进而引发40米高的破坏性海啸,导致数万人伤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超3000亿美元。

石磊表示,我国拥有3.2万公里的海岸线,总长度位居全球第六位,且沿海地区经济发达,一旦遭受破坏性海啸灾害,对周边海洋环境的破坏难以估量,也会严重损害我国的国际形象。加快我国沿海城市预防地震诱发海啸灾害的研究工作已迫在眉睫。

“开展沿海城市抗海啸灾害研究,有利于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进而保障国家安全;沿海城市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有助于保障对外贸易和民间交流安全,展示国家应对和防范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和决心。”石磊表示。

“我国近现代沿海地区未遭受过破坏性海啸袭击,对海啸灾害防范缺乏足够重视、科学认识不足。”石磊建议,通过增加科研人员和科研项目经费,增强对沿海海啸源及其致灾过程的科学认识,进而制定相应防灾减灾措施;以基于高精度地形数据的海啸灾害模拟结果为基础,制定中国沿海城市抗海啸灾害的建筑标准;以基于高精度地形数据的海啸危险性分析为基础,开展沿海城市海啸淹没深度和海啸水流速度的研究,制定高精度的中国沿海海啸淹没图和应急疏散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shouquan@stimes.cn。
     原文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3/518824.shtm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