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新研究发现当前地质时代最大火山爆发事件  科技资讯
时间:2024-02-22   作者: 许悦  来源:[中国] 科学网

 

当前地质时代(始于1.17万年前的全新世)最大一次火山爆发发生在约7300年前的日本南部海岸水下。其产生的物质是1815年坦博拉火山爆发产生物质的3倍多。

坦博拉火山位于印度尼西亚,其爆发导致了剧烈的气候变化,使1816年成为“无夏之年”。

而作为新记录保持者的Kikai-Akahoya火山,淹没于日本九州岛附近海域,在这个破火山口之上是名为硫磺岛的火山岛。

此前,地质学家和考古学家的研究表明,Kikai-Akahoya火山爆发给附近岛屿上的人类带来了毁灭性灾难。通过对火山灰沉积物的分析,研究人员认为,这次火山爆发是当前地质时代最大的火山爆发事件之一。

然而,由于难以深入海底破火山口、火山爆发后形成其他火山口,难以触及海底的火山沉积物,使得火山爆发的起源和规模难以确定。

现在,日本神户大学的Nobukazu Seama和同事计算出,Kikai-Akahoya火山喷发在水下产生的岩石和火山灰体积约为70立方千米,远超之前的想象。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火山与地热研究杂志》。

该研究指出,如果将日本陆上沉积火山岩也算进去,那么,火山喷发的物质总体积达300多立方千米,相当于北美最大的高山湖泊——太浩湖水体的两倍。但这仍逊于约7.4万年前印度尼西亚多巴超级火山爆发,当时喷发的岩浆达2500多立方千米。

为了精确评估Kikai-Akahoya,Seama和同事开展了一次地震调查,绘制出了Kikai-Akahoya火山口周围地表以下约200米的水下区域图。从中,他们可以看到火山周围的物质层,但难以确定哪些来自火山爆发。于是,研究人员利用遥控钻井机器人从海底收集沉积物,并从岩石中提取岩芯样本,确定了含有独特火山玻璃的岩层。这些数据使研究人员能够分离出火山层,并计算火山产生的物质总量。

即便如此,目前为止,Kikai-Akahoya火山喷发的规模仍然没有确定,因为很难找到并测量位于海底更深处深的破火山口。

Seama表示,Kikai-Akahoya破火山口下面有一个巨大的岩浆库,很可能再次喷发。即便火山再次爆发的可能性很小,研究团队仍试图更准确地测量,以提高人们对该火山爆发风险的了解。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jvolgeores.2024.108017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shouquan@stimes.cn。
     原文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2/517811.shtm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