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盘点中国空间站2023高光时刻  科技资讯
时间:2023-12-31   来源:[中国] 科学网
关键词: 航天  中国空间站  

 

2023年,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圆满完成了1次货运飞船、2次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和2次飞船返回任务;航天员乘组在天宫两度太空会师,实现常态化在轨轮换交接。航天人天地一心,让中国人的“太空家园”遨游苍穹。

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舱外试验性维修活动,神舟十七号航天员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密切协同,在空间站机械臂和地面科研人员的配合支持下,完成了天和核心舱太阳翼修复等既定任务。我国首位重返空间站的航天员汤洪波时隔两年再度漫步太空,航天员唐胜杰成为我国目前为止执行出舱任务年龄最小的航天员。2023年里,中国航天员一共执行了6次出舱活动。

2023年2月9日,航天员费俊龙和张陆首次漫步太空,邓清明在舱内配合支持,共同完成了梦天舱外扩展泵组安装等任务。神舟十五号乘组在轨期间,共进行了4次出舱活动,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个乘组出舱活动纪录,先后圆满完成了舱外扩展泵组安装、跨舱线缆安装接通、舱外载荷暴露平台支撑杆安装等任务,为后续开展大规模舱外科学与技术实验奠定了基础。

2023年7月20日,四度飞天的航天员景海鹏,用15年的执着坚守圆了“太空漫步”的梦想,航天员朱杨柱成为我国首个出舱活动的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桂海潮在舱内操作机械臂支持。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是首个由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组成的飞行乘组,他们于2023年5月30日进入太空,与神舟十五号乘组在“天宫”太空会师。

2023年9月21日,神十六乘组在梦天实验舱内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在48分钟的授课中,首次在空间站开放空间内进行燃烧实验的展示,以及奇妙“乒乓球”等实验。

2023年10月26日19时34分,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打开“家门”,欢迎神舟十七号航天员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组入驻“天宫”。两个乘组在轨共同生活了约5天后,神舟十六号航天员在返回地球途中,还完成了此次飞行任务最后一项工作,首次拍摄了以地球为背景的中国空间站全景高清照片。

在这一年里,经过改进提升,货运飞船的任务也有了创新突破。从天舟六号开始,空间站货运飞船的发射需求由1年2次优化为2年3次,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

展望2024年,我国将陆续实施天舟七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天舟八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九号载人飞船4次空间站飞行任务,目前,长征七号遥八运载火箭与先期运抵的天舟七号货运飞船一起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航天员 蔡旭哲:航天员始终就是两种状态,一种就是飞行,另一种状态就是准备飞行。去年我们执行任务的时候,空间站属于是建造阶段,后续的任务空间站应该进入了应用与发展阶段,它和建造阶段也体现出了不同的特点,在这种新特点的条件下,给我们航天员也会带来新的挑战,而且我们也要不断地去吸取新的知识和学习新的技能,所以说这个时候我们要始终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最好的姿态去迎接新的挑战,用最好的状态去准备后续的训练,也在时刻准备着继续为国出征。

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第一年

这张图片展示的是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新一代“太空菜园”喜获丰收的场景,图片中,由神十六、神十七乘组接力种植的生菜长势喜人。

这张图片展现的是神舟十七号乘组近期开展航天医学领域实验的场景,在队友汤洪波和江新林的帮助下,航天员唐胜杰穿戴起实验仪器,进行下肢运动学测试实验。

这张图片展示了空间高效自由活塞斯特林热电转换试验装置,该装置今年已按照试验方案顺利完成在轨试验。这是我国首次实现斯特林热电转换技术这项空间新能源关键技术的在轨验证。

这些在轨实验只是空间站上诸多实验的一小部分,中国国家太空实验室目前已正式运行,并建立起独具中国特色的近地空间科学与应用体系,空间应用正有序展开、成果频现。

中国空间站空间应用发展成果频现

不久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开展航天医学领域实验,在队友汤洪波和江新林的帮助下,航天员唐胜杰穿戴起实验仪器,进行下肢运动学测试实验,该实验主要研究航天员在失重环境下的运动生物力学特征。航天医学实验作为空间应用的重要领域,主要研究制约人类长期航天飞行的主要医学和人因问题。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中国载人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 李莹辉:目前正在进行的航天医学实验我们分成三类,一类是为了维持航天员健康发展的一些新技术新方法,从测量到健康维护。再一类就是从机制学研究,还有一类就是我们进行数据积累。从技术发展理论积累和数据持续积累,来认识航天医学问题发生的本质和机制,不断发展新的方法新的技术,为载人航天的可持续发展,为提高航天员健康维护能力来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除了航天医学实验,空间植物栽培实验也伴随了航天员的空间站生活,神十七航天员目前在太空种植蔬果所使用的“太空菜园”装置,是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新设计的第二代空间植物栽培装置。2022年,神十四航天员蔡旭哲第一次在中国空间站培植出了生菜,并与队友们分享了劳动成果。

航天员 蔡旭哲:一共长了两棵,吃了一棵。另外一棵留下来了,一直长大让它变成了种子,后边都开花了。亲自品尝到了这种生菜,特别感觉到很美味。能够尝到自己在太空种出来的生菜,我觉得是感到无比幸福。

空间植物栽培实验不光丰富了航天员的生活和食谱,对人类粮食安全和植物学研究也有重要意义。空间站建成后,我国已经完成了120天全生命周期的水稻和拟南芥培育,它们的种子搭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从太空归来,成为重要的科研样本。

2023年8月18日,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与发展情况介绍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国家太空实验室已正式运行。作为中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平台,运行后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充分利用太空中的环境优势展开科研,其中多数在地球上都无法模拟。而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和核心舱部署的多个实验柜将开展上千项科学实验,探索宇宙中的奥秘,并将孵化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应用,惠及地球上普通人的生活。

今年以来,空间站已安排在轨实施了110个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涉及空间生命科学与人体研究、微重力物理和空间新技术领域,获得原始实验数据超过100TB,下行了300多个实验样品,部分项目已取得阶段性应用成果。

航天员 蔡旭哲:我们航天员也从太空带回了丰硕的成果,我们也会和地面科研人员一起,在航天技术、航天医学、空间应用等领域持续产出高水平应用成果,为人类探索太空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原文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2/515237.shtm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