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著名地震工程学家胡聿贤院士逝世  科技资讯
时间:2023-10-31   来源:[中国] 科学网
关键词: 院士  地震  胡聿贤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地震工程学家、我国地震工程学的开拓者之一,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胡聿贤先生,因突发心脏病,于2023年10月30日20时4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胡聿贤先生1922年10月出生于北京。198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硕士(1949年)、博士(1952年)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1955年与钱学森等同船回国,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土木建筑研究所(现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曾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

胡聿贤先生一直坚守在地震工程研究的前沿。他率先提出将地质学、地球物理学与地震工程学、社会科学相结合,将随机振动理论应用于地震工程领域,领导研究了场地条件对地震动和震害的影响,提出了地震动估计的映射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地震危险性分析综合概率法,深入开展城市震害预测与防灾减灾研究,主持编制了我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科技成果为城市与工程抗震设防及减灾提供了科学依据。

胡聿贤先生十分重视国际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经常参加国内和国际学术活动,多次出访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并曾担任世界地震工程协会的中国国家代表,促进了中国与美国、日本、欧洲等地震工程界的学术交流工作。

胡聿贤先生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为人正直,心胸豁达,作风朴实,奖掖后人。他具有宽容的学术胸怀,又有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他的业绩和品德,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历程中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他崇高的科学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胡聿贤先生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献身祖国科研事业的一生!

胡聿贤先生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胡聿贤先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原文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0/511413.shtm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