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张瑞永入选2023年“海洋强国青年科学家”  科技资讯
时间:2023-10-12   作者: 廖洋;王敏  来源:[中国] 科学网
关键词: 海洋  青年  腐蚀  研究  面向  

 

10月8日,2023寻访“海洋强国青年科学家”活动颁奖仪式在浙江宁波举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瑞永入选“海洋强国青年科学家”。

张瑞永(中)荣获2023“海洋强国青年科学家”   海洋所供图

据了解,“海洋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共同开展,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寻访一批海洋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工作团队,推荐他们面向海洋科技前沿、面向海洋经济主战场、面向生态环保蓝碳护海的典型案例。经组织推报、专家推荐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023“海洋强国青年科学家”10名、“海洋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20名。他们是全国海洋研究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我国科研创新的中坚力量。他们积极投身于海洋科研一线,正在以无限的活力和创造力推动着我国海洋强国梦的实现。

张瑞永,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青年人才,山东省海外科技人才,山东省海外优青,主要从事极端微生物/海洋腐蚀微生物的菌种资源开发、生物冶金及海洋微生物腐蚀生化机制探索研究。面向国家需求,开发出一套适用于生物膜原位观测、结构及成分分析的荧光标记凝集素分析法,在硫化矿、元素硫腐蚀、浸出机制及深地高压、微生物铁硫代谢及生物腐蚀方面有创新性研究成果。累计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文章35篇,包含国际权威期刊论文。曾获国际生物湿法冶金大会奖(2013年)、欧洲微生物联合会青年科学家会议奖(2014年)、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别奉献奖(2021年)、山东省腐蚀与防护学会青年创新人才奖(2022年)、《微生物学前沿》杰出副主编(2023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shouquan@stimes.cn。
     原文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0/510073.shtm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