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超过5000米水深,海底大地电磁实现长期观测  科技资讯
时间:2023-07-27   作者: 廖洋;左伟  来源:[中国] 科学网
关键词: 电磁  海洋  海底  获得  我国  

 

7月26日,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获悉,该校自主研制的6000米级海底电磁采集站在西太平洋成功完成了海底大地电磁长期观测,这是我国首次在水深超过5000米海域进行大地电磁测量试验,标志着我国海洋电磁装备研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功完成6000米级海底电磁采集站回收   中国海洋大学供图

据介绍,该校海洋地球科学学院海洋电磁探测技术与装备研发团队于2022年11月完成了自主研发的5台海底电磁采集站投放工作,最大座底深度为5040米,并于2023年4月成功完成所有采集站的回收,获得高质量的长期观测数据。

这是我国首次在水深超过5000米的海域成功获得海底大地电磁数据,填补了国内海洋电磁探测在深度大于5000米海域的深海进入能力空白,为我国海洋电磁装备进一步走向深海勘探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下一步,该科研团队将加快对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反演解释,为西太深部地质结构研究提供新的电性信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shouquan@stimes.cn。
     原文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7/505528.shtm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