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广州珠江7月4日将现天文大潮  科技资讯
时间:2023-07-02   作者: 郭军;李建基  来源:[中国] 科学网
关键词: 广州  珠江  天文大潮  

 

中新网广州7月2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告,因受多个天文因素的影响,今年7月4日13时前后,广州珠江将出现今年以来潮水最大、潮位最高的天文大潮。

造成这次天文大潮的天文因素:一是7月3日9时27分,月球运行到南纬27度51分的上空,这是17年来满月第一次运行到南半球的最南位置,从而形成“回归大潮”;二是7月3日19时39分(望),月球、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月亮最圆,从而形成“朔望大潮”;三是7月5日6时25分,月球最接近地球,两者相距仅360149千米,月亮的视直径达到33.2角分,比太阳全年任何时候的视直径都大,从而形成“近地大潮”。这三个天文大潮在短时间内汇聚和叠加在一起,加上目前珠江流域正处于丰水期,上游奔腾的江水向东下泄,下游滔滔的潮水向西上溯,从而把广州珠江水位推向今年以来的最巅峰。

天文大潮的高水位将持续三天(7月4日至6日),全天最高水位的时间是:7月4日13时前后,5日13时50分前后和6日14时30分前后。最高潮位的时间,每天推迟约50分钟。7月6日以后,广州珠江最高潮位将明显下降。

天文大潮的强弱,主要表现在最大潮差。最大潮差等于相连的最高潮位减最低潮位。连续三天全日最低潮位是:7月4日22时30分前后,5日23时20分前后和6日24时前后。上述三天,最大潮差约250厘米。

广州珠江潮汐属于不规则半日潮,每天有两次高潮和两次低潮,但两次高潮和低潮的潮时和潮高都不相等。(完)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原文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7/503964.shtm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