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梭梭光合特性和水分利用效率研究获新进展  科技资讯
时间:2023-02-15   来源:[中国]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光合特性和水分生理对于植物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对于荒漠植物梭梭的光合特征和水分利用效率(WUE)研究集中在日变化、季节变化,以及不同生境、不同干旱胁迫等环境下的差异。对不同林龄梭梭光合特征和水分利用效率的差异关注较少。不同龄级梭梭光合特征与水分利用效率有何差异,是否随着林龄增长呈现某种明显规律等尚不明晰。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司建华研究员团队测定了不同林龄梭梭(5112234 a46 a)的光响应曲线,分析了各龄级梭梭的光合特性和WUE。结果表明:(1)随着光合有效辐射(I)的增加,不同林龄梭梭的净光合速率(Pn)、蒸腾速率(Tr)变化趋势相似,低龄级梭梭(511 a)光合能力较强;随着林龄增加,梭梭光合能力有下降趋势,且高龄级梭梭(3446 a)光合特性趋于稳定(图1)。(2)不同林龄梭梭WUEI的增加呈非线性增加(图2),中龄级梭梭(22 a)的WUE高于低龄级(511 a)和高龄级梭梭(3446 a),中龄级梭梭(22 a)受到的水分胁迫最大,通过降低蒸腾而提高水分利用效率,高龄级梭梭(3446 a)出现明显退化,反映出梭梭在极端干旱环境下形成了自身的极端抗旱机制及水分调节策略。 

  该成果以“不同林龄梭梭( Haloxylon ammodendron )的光合特性和水分利用效率”为题发表于《中国沙漠》2023年第1期。西北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贺晓慧为论文第一作者,司建华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获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JCTD-2019-19)、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NJZY2103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2001038)共同资助。

  文章链接

 

不同林龄梭梭的光响应曲线

 

 不同林龄梭梭的水分利用效率

     原文来源:http://www.nieer.cas.cn/xwdt/kydt/202302/t20230215_6678230.html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