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约一半的世界遗产地冰川将于本世纪末完全消失
原文题名World Heritage Glaciers: Sentinels of Climate Chang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2-11-03
原文网址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83551
正文

11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联合发布题为《世界遗产地冰川:气候变化的哨兵》(World Heritage Glaciers: Sentinels of Climate Change)的研究报告称,世界遗产地冰川自2000年以来一直在加速消融,约一半的遗产地冰川将于2100年完全消失。

世界遗产地冰川面积约占全球冰川面积的10%,受全球变暖影响,遗产地冰川流失严重,其具体情况受到高度关注。研究人员基于卫星监测图像,估算全球各地50多处约18600座冰川世界遗产地冰川的质量损失状况,发现遗产地冰川自2000年以来加速消融。数据显示,遗产地冰川每年平均损失冰量约580亿吨,相当于法国与西班牙每年的用水量总和,这些融冰给全球海平面上升贡献了近5%的水量。进一步的预测表明,遗产地冰川将在2050年消融1/3,到2100年约一半的冰川将完全消失,其中包括美国约塞米蒂冰川、意大利多洛米蒂冰川和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山冰川等。

研究强调,遗产地冰川面积的萎缩不可避免,冰川所在地政府在决策过程中应着重考虑改进冰川监测和研究方式、设计和实施早期预警以降低灾害风险的措施、动员利益攸关方投资建立基金组织等,防范因冰川溃决导致下游地区发生洪灾。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62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 约一半的世界遗产地冰川将于本世纪末完全消失.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