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西伯利亚苔原变暖导致甲烷排放季节性增加
原文题名Seasonal Increase of Methane Emissions Linked to Warming in Siberian Tundra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译者陈竹君 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2-10-27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2-01512-4
正文

10月27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西伯利亚苔原甲烷排放量的季节性增加与气候变暖有关》(Seasonal Increase of Methane Emissions Linked to Warming in Siberian Tundra)的文章指出,由于气候变化,受多年冻土影响的生态系统中的甲烷排放量会增加。

北极苔原高纬度湿地和其他内陆水域形成了全球相关的甲烷排放源,并且是全球甲烷预算中最重要的不确定性来源。多年冻土融化造成的甲烷排放量增加被认为是一个主要的气候反馈,但是在文献中缺乏记录这种增加的观测证据。基于此,来自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 German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德国汉堡大学(Universität Hamburg)、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 University of Berlin)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基于北极地区最长的涡度相关甲烷通量数据(eddy covariance methane flux data),分析了勒拿河三角洲(Lena River Delta)多年冻土区在6月和7月初夏甲烷排放量增加的趋势。

研究发现:①2004年以来,随着6月以每年升温0.3±0.1 ℃的快速气温上升(相当于提前变暖11天),6月和7月的甲烷排放量每年增加了约1.9±0.7%。②尽管8月份苔原是最大排放源的现象尚未改变,但初夏甲烷排放量的增加趋势表明大气变暖已开始显著影响北极受多年冻土影响的生态系统的甲烷通量动态。③9月下旬开始冰雪覆盖开始形成,导致甲烷以突发事件的形式零星释放并开始在地下蓄积。在12月土壤完全冻结后,甲烷通量继续缓慢下降,主要通过扩散过程逐渐耗尽土壤甲烷库。④由于初夏期间土壤温度的影响更大,甲烷通量对气温变化的反应比之后更为敏感。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62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西伯利亚苔原变暖导致甲烷排放季节性增加.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