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WMO发布《2022年世界温室气体公报》
原文题名WMO Greenhouse Gas Bulletin
世界气象组织(WMO)
译者王田宇 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2-10-26
原文网址https://public.wmo.int/en/greenhouse-gas-bulletin
正文

10月26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2022年度的《世界气象组织温室气体公报》(WMO Greenhouse Gas Bulletin),对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CO2)、甲烷(CH4)和氧化亚氮(N2O)浓度与2021年和工业化前水平分别进行了比较,还给出了关于长寿命温室气体(LLGHGs)辐射强迫的变化以及个别气体对这种增加贡献的见解。报告指出2021年大气中三种主要温室气体CO2、CH4和N2O的水平都达到了历史新高,这是对我们星球未来的又一个不祥警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1)二氧化碳。2021年,大气CO2浓度达到工业化前水平的149%,主要是由于化石燃料燃烧以及水泥生产造成的排放。在2011—2020年人类活动产生的总排放中,约48%积累在大气中,26%积累在海洋中,29%积累在陆地上。

(2)甲烷。自2007年以来,全球平均大气CH4浓度一直在迅速增加,2020年和2021年分别增加了15 ppb和18 ppb,是1983年开始有系统记录以来最大的增幅。科学界仍在调查其原因,分析表明自2007年以来,CH4浓度增加的最大贡献来自生物源,如湿地或稻田。目前还不能确定2020年和2021年的CH4浓度急剧增加是否代表着气候反馈——如果天气变暖,有机物质将分解得更快。这种急剧增加也可能是因为自然年际变化,2020年和2021年发生了与热带降水增加有关的拉尼娜事件。

(3)氧化亚氮。N2O是第3大温室气体,通过自然源(约57%)和人为源(约43%)排放到大气中,包括海洋、土壤、生物质燃烧、化肥使用和各种工业过程。2020—2021年观测到的增幅略高于2019—2020年,高于过去10年的年均增长率。

(4)其他温室气体。损耗平流层臭氧的氯氟碳化物(CFC)以及微量卤化气体对长寿命温室气体的辐射强迫贡献率约为11%。尽管CFC和大部分哈龙(Halon)都在减少,但有些同为强效温室气体的氢氯氟碳化物(HCFC)和氢氟碳化物(HFC)正在相对快速的增长。2020年,全球大气中六氟化硫(SF6)平均浓度已增加至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2倍多。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62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世界气象组织(WMO). WMO发布《2022年世界温室气体公报》.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