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气候变化对热带山脉冰川的影响与极地冰川一致
原文题名700,000 Years of Tropical Andean Glaciation
《自然》(Nature)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2-07-13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873-0
正文

7月13日,美国联合学院(Union College)、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在《自然》(Nature)发表题为《70万年的热带安第斯山脉冰川》(700,000 Years of Tropical Andean Glaciation)的文章,以南半球安第斯山脉冰川为研究对象,建立了该地区70万年以来的冰川变化,首次证明,温室气体排放和地球温度升高等气候驱动因素正在以影响极地冰川的速度影响热带山脉冰川。

研究人员采集了位于安第斯山脉冰川下游的胡宁湖(Lake Junin)100 m湖泊沉积物,结合磁性矿物和沉积物地球化学分析,重建了可追溯到70万年前的安第斯山脉冰川变化的时间和幅度。结果表明:①安第斯山脉冰川记录与温度变化、全球冰量和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直接相关,冰川变化周期约10万年,与全球冰量变化周期基本一致,但冰期-间冰期旋回的振幅不恒定;②在深海氧同位素第7~11阶段(MIS7~11),安第斯山脉冰川范围扩大,可能是因为该时期降水增加和大气甲烷浓度减少;③最近一次冰川旋回期间,安第斯冰川范围的千年尺度变化与极地格陵兰冰芯记录的温度振荡相似;④南北半球冰川的气候变化驱动因素较为相似,两地冰川可能一直在同步生长和衰变。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163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Nature). 气候变化对热带山脉冰川的影响与极地冰川一致.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Natur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Natur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Natur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