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卫星遥感雪深探测方法回顾和展望  科技资讯
时间:2022-03-30   来源:[中国]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积雪因其高反照率、隔热作用、融化吸热作用等改变地表能量平衡,在气候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积雪是高纬和中低纬度山区重要的淡水资源,统计显示世界上1/6的人口生活在以积雪融水为主或受其影响较大的区域。因此,准确监测积雪深度和雪水当量时空变化是全球或区域气候变化研究、水文循环研究以及水资源管理的关键环节。 

  遥感是目前使用最多的大范围雪深和雪水当量监测方法,但不同的遥感方法获取的积雪深度存在一定的差异。本研究系统回顾了已有的卫星遥感雪深监测方法,包括多种被动微波雪深反演方法、合成孔径雷达(SAR)雪深反演方法、卫星测高技术(InSARLidar),总结了这三类方法的发展历程、主要原理、应用情况,分析了每种方法的优缺点及使用范围,指出了目前雪深遥感监测的瓶颈问题,并对未来的卫星遥感雪深监测方法进行了展望。该研究为积雪遥感研究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该成果以 Estimating snow depth or snow water equivalent from space 为题发表于 Sciences in Cold and Arid Regions 2022年第2期,西北研究院戴礼云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车涛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2020YFA06085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171143)共同资助。 

     原文来源:http://www.nieer.cas.cn/xwdt/kydt/202203/t20220330_6416326.html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