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合理控制火灾有助于促进土壤表层碳封存
原文题名Fire Effects on the Persistence of Soil Organic Matter and Long-term Carbon Storage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1-12-23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1-021-00867-1
正文

森林火灾发生时,树木燃烧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加剧气候变暖。2021年12月23日,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发表题为《火灾对土壤有机质持久性和长期碳储量的影响》(Fire Effects on the Persistence of Soil Organic Matter and Long-term Carbon Storage)的文章表明,不发生火灾时,土壤中来自植物的有机物被微生物消耗,并以二氧化碳或甲烷的形式释放出来,但合理控制下的火灾会通过促进形成木炭和防止分解的土壤团聚体来提高土壤有机质(Soil Organic Matter, SOM)的稳定性,促进土壤表层(深度<30 cm)的二氧化碳封存。

研究人员通过收集火灾资料,进行火灾模拟实验,结合元分析法(Meta-analysis)对火灾之后SOM的稳定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①火灾的加热作用,直接影响到有机质的聚集,促进团聚体形成,增强SOM的稳定性,其加热程度取决于燃料负荷和矿物含量。②火灾可以通过促进丛枝菌根真菌和植物细根生长、改变植物根系生理,从而间接影响有机质聚集。③火灾的加热作用改变土壤层矿物组合,进而影响SOM稳定性。④火灾导致SOM分子性质发生变化,使其可以长时间存在于土壤中。⑤火灾导致细菌和真菌死亡,相对于细菌,使得真菌丰度减少,从而直接影响到土壤分解。研究人员表示,希望通过对火灾的合理利用维持生物多样性,促进地表碳封存。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159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合理控制火灾有助于促进土壤表层碳封存.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