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能源署: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原文题名Renewables 2021: Analysis and Forecasts to 2026
国际能源署(IEA)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1-12-01
原文网址https://www.iea.org/reports/renewables-2021
正文

2021年12月1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题为《可再生能源2021:到2026年的分析与预测》(Renewables 2021: Analysis and Forecasts to 2026)的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全球有近290 GW(吉瓦)的可再生能源投入使用,与2020年相比增长3%。其中,太阳能光伏占可再生能源新增总容量的50%以上,而随着太阳能光伏的发展,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1)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再创新高。①在太阳能光伏的推动下,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预计2021年全球有近290 GW的可再生能源投入使用。②预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将在未来5年内加速增长,到2026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全球发电总量的95%,达到4800 GW,比2020年增长60%以上。③中国和欧盟将提前实现可再生能源部署目标。到2026年,中国风能和太阳能总容量将达到1200 GW,在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方面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到2026年,欧盟整体的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将超过“国家能源与气候计划”(National Energy and Climate Plans)对2030年的预期。④美国和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加快。2021—2026年,美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数量比2015—2020年增加65%。到2026年,印度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数量比2015—2020年翻一番,增长速度全球最快。

(2)太阳能光伏增长创记录。①尽管太阳能光伏制造成本不断上涨,但2021年其新增装机容量将增长17%,达到160 GW。②到2026年,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将比2015—2020年高出近25%,预计2021—2026年,每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75 GW。③到2026年,海上风电总容量将增加3倍以上,达到21 GW,占全球风电市场的1/5。④可调度的可再生能源增长放缓,水电、生物能源、地热和集中式太阳能发电的增长仅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总量的11%。

(3)亚洲生物燃料产量超过欧洲。①生物燃料总需求在2020年因全球运输中断而出现历史性下降后,预计在2021年超过2019年水平。到2026年,全球对生物燃料的年需求量将增长28%,达到1860亿升。②到2026年,亚洲的生物燃料产量将超过欧洲,约占全球新增产量的30%。③到2026年,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三大乙醇市场,仅次于美国和巴西。

(4)可再生能源供热市场份额不会显著增加。①2021—2026年,可再生能源供热消耗将增加25%。中国在全球供热消耗中所占的份额将从2020年的11%上升到2026年的13%。②可再生能源供热缺乏政策支持和财政激励,是限制其增长的主要原因。

(5)大宗商品与能源的价格导致许多不确定性。①大宗商品、能源和航运价格的上涨,增加了全球太阳能光伏组件、风力涡轮机和生物燃料的生产运输成本。②设备制造商、安装商和开发商正以不同的方式削减成本增长,约100 GW的装机容量可能因此而推迟。③天然气和煤炭的价格上涨提高了风能和太阳能光伏的竞争力。④随着主要市场政策的变化,价格上涨将使2021年生物燃料的增长放缓3%以上。

(6)可再生能源投资可能会影响私人资本。①政府可以对可再生能源加大支持,但私营部门的贡献水平将取决于政府支持新投资的政策和执行措施的效力。②尽管生物燃料和沼气在关键领域脱碳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它们在政府经济复苏支出中所占的比重较小。

(7)在应对持续不断的挑战中,可再生能源快速增长仍然可以实现。①政府在解决可再生能源加速增长方面面临多重阻碍,例如社会公众对风能和水电项目的接受度。②“加速发展情景”(Accelerated Case)下,未来5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可能高出预期目标的25%,达到380 GW。③“加速发展情景”下,生物燃料需求量在2021—2026年可能增加2倍以上。

(8)可再生能源逐渐渗透到难以脱碳的行业。①支持可再生能源和生物制氢的政策刺激了大量项目的发展。预计2021—2026年,全球氢电解槽装机容量可以刺激额外的18 GW风能和太阳能光伏部署。②预计生物喷气燃料技术会快速发展,但缺乏刺激需求的政策支撑。到2026年,全球生物喷气燃料需求将达到20~60亿升。

(9)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必须快于预期。①全球范围内,根据IEA的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需求,到2026年,每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增加量要比预期高出80%。②在2050年净零排放情景下,生物燃料需求需要通过政策加持在2026年增加4倍。③为了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各国政府不仅需要解决当前的挑战,还需要加大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雄心。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158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国际能源署(IEA). 国际能源署: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