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研究发现降雪变化对荒漠生物土壤结皮水分、碳和养分有效性以及微生物量的影响  科技资讯
时间:2021-10-15   来源:[中国]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对荒漠生态系统中的生物而言,冬季降雪是非常重要的水资源。生物土壤结皮作为荒漠生态系统中最具代表性的功能植被单位,降雪深度的改变对生物土壤结皮的发育和生态功能具有潜在的影响。然而,对于这种潜在影响的研究获得的关注极为有限。  

  中科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简称沙坡头站)研究团队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建立样地(图1),通过4年期的野外增减雪模拟实验对荒漠生物土壤结皮水分、碳和养分有效性以及微生物量对降雪变化的响应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经过4年的增/减雪处理后,降雪深度的变化(降雪覆盖深度增加或减少)对生物土壤结皮的碳和养分有效性以及微生物量表现出明显的不利影响(图2、图3)。这种不利的影响模式可能使本就贫瘠的干旱区荒漠变得更加的养分亏缺或肥力低下。此外,结皮种类及其与降雪深度的交互作用能影响生物土壤结皮的碳和养分有效性以及微生物量,交互作用的存在意味着结皮种类可以调节降雪变化的影响。因此,基于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降雪的变化可能对干旱荒漠区生物土壤结皮的物种组成和生态功能具有层叠效应,进一步评价干旱和半干旱荒漠区生物土壤结皮的发育和生态功能对于降雪变化不利影响的响应显得尤为重要。 

  该研究成果以 Effect of snow cover on water content, carbon and nutrient availability, and microbial biomass in complexes of biological soil crusts and subcrust soil in the desert 为题发表于农林科学Top期刊GEODERMAIF=6.114)。沙坡头站回嵘副研究员为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该研究获国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C04066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621001,32061123006)等共同资助。

  论文链接 

图1 研究区概况

图2 降雪深度对藻类结皮和地衣结皮有机碳、总氮、速效氮、速效磷、速效钾、铵态氮和硝态氮的影响

图3 降雪深度对藻类结皮和地衣结皮微生物量碳、微生物量氮和微生物量磷的影响

 

     原文来源:http://www.nieer.cas.cn/xwdt/kydt/202110/t20211015_6222571.html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