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动物性食品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植物性食品的2倍
原文题名Global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from Animal-based Foods Are Twice Those of Plant-based Foods
《自然•食品》(Nature Food)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1-09-13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1-00358-x
正文

2021年9月13日,《自然·食品》(Nature Food)发表题为《动物性食品产生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是植物性食品的2倍》(Global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from Animal-based Foods Are Twice Those of Plant-based Foods)的文章,评估了2010年全球食品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结果显示,动物性食品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植物性食品的2倍。

农业与土地利用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但现有的研究结果要么高估了食品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么基于不同方法导致不同部门或不同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Laboratoire des Sciences du Climat et de l’Environnement)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采用一致的统一模型与数据集成框架,综合考虑了生产端与消费端两个角度,在网格尺度(0.5°×0.5°空间分辨率)上测算了所有食品(包括动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包括二氧化碳排放、甲烷排放和氧化亚氮排放)量。

通过对2010年全球171种作物与16种动物性食品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行分析,发现全球食品每年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17.318±1.675 Gt CO2eq(1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57%来源于动物性食品(包括牲畜饲料),29%来源于植物性食品,14%来源于其他用途,动物性食品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植物性食品的2倍。大米和牛肉是贡献最大的植物性和动物性食品,分别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2%和25%。农田管理与土地利用变化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分别约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8%和29%。从生产端角度对比不同国家食品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分布情况,研究发现,南亚、东南亚和南美是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贡献地区。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1000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食品》(Nature Food). 动物性食品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植物性食品的2倍.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